中国结的象征(双联结寓意)


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特辑之中国结

中国结

中国结是汉族特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它的情感和智慧只是汉族古代文明的一个方面。从旧石器时代的缝纫打结开始,延伸到汉代的礼记,再演变成今天的装饰工艺。周人佩戴的玉器常饰中国结,战国时期的青铜器也有中国结。直到清朝才真正成为民间艺术。

周人佩戴的玉器常饰中国结,战国青铜器也有中国结。直到清代才真正成为民间艺术。

中国结不仅造型优美,色彩斑斓,而且“生日快乐”、“生日快乐”、“双喜临门”、“祝你好运”、“一路顺风”这些词,都与中国结搭配,表达温暖而丰富的美好祝愿,是赞美和传达真诚祈祷和祝愿的优秀作品。

据《易系辞》:“古有结治,后世圣人易用书目。”东汉郑玄在《周易注》中说:“结是记录,大的事,大的结,小的事,绳的总结。”可见,在中国古代土地上,“结”被先民赋予了“约”“约”的法律表意功能,同时还具有记录历史事件的功能,所以“结”受到人们的推崇。

它代表着团结和幸福,尤其在民间,其精湛的工艺深受大众喜爱。现在多用于室内装修,亲朋好友之间的送礼,个人配饰。因其外形对称精致,能代表汉族悠久的历史,符合中国传统装饰的习俗和审美观念,故取名中国结。

中国结自始至终都是用一根丝线编织而成,每个基本结都是根据其形状和含义来命名的。将不同的结饰品相互结合,或与其他带有吉祥图案的饰品相结合,形成了造型独特、色彩丰富、寓意深刻、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吉祥装饰物品。

中国结以其独特的东方魅力和丰富多彩的变化,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北京申办奥运会的过程中,中国结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深受世界各地朋友的喜爱。

中国结的编制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基本结、可变结和组合结。除了掌握各种基本的打结编织技巧,他们的编织技术都有共同的编织原理,可以总结为基本技术和组合技术。基本手法是单线、双线或多线编织,利用线端平行度或线端分离度的变化制作出彩色的结或组;组合手法是利用线伸、耳翼伸、耳翼勾的方法灵活组合各种结,完成各种结饰。

本期编辑: 石惠杰 本期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