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技术工作报告(个人专业技术能力总结)


互联网人才报道:专业技术人员爱转互联网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在即。今年的大会邀请了

图:各行业人才吸引指数

互联网行业专业技术人才转行的最佳方向

由于门槛高,技术人才以

互联网行业和电子行业所需的软件开发技术知识高度相似,行业间相关性大,人才流动稳定。根据LinkedIn的数据,软件工程师占电子行业向互联网转移的主要群体的53%,这也导致了编程语言和技术技能在电子人才技能上的绝对优势,电子行业已经成为开发工程师向互联网出口比例最高的行业。

图片:电子行业已经成为互联网开发工程师的最大供应商

但是,在拥有移动设备、无线技术等通信技能的电信人才中,不到一半的人才已经转到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手机等硬件部门,其他人才大多从事与通信技术无关的职能,多为软件开发、产品、营销、销售等。

行业资深人才可能成为互联网行业的重要力量

领英数据表明,目前传统行业中很多技术部门中高层管理人员正在转战互联网行业,其中绝大部分拥有超过5年的从业经验,这些人将成为互联网行业的一股重要力量。其中电信业进入互联网的人才平均从业年限高达9.3年,为全行业之最。

图:电信行业人才最热衷于转行互联网,高级技术人才更容易转行互联网。

在转向互联网的人才大军中,具有较多从业经验的资深技术人才以及中级管理人才更易进入互联网。84%的专业服务业人才自毕业后就一直从事专业服务业,其5.5年平均从业年限反映了扎实、专注的行业经验。这也意味着,如果你能够在广告、会计等行业扎实做上5年,进入互联网的时机将会更好。

综合能力帮助人才进入互联网

除了专业技能和资深经验,综合能力也是人才进入互联网行业的考核标准之一。根据LinkedIn的调查,从金融行业流入互联网的人才中,约35%以前从事软件或平台开发,约20%从事战略、研究和投资职能。剩下的人才大约有一半涵盖销售、营销、财务、项目管理、数据分析、HR等职能。而专业的服务专业人员进入互联网后基本都是从事原来的职能,跨职能跳槽的情况并不常见。

图:金融行业人才多样性最高

学历也是考量人才综合能力的标准。研究生进入互联网行业比重,从2013年的38.6%上升至现在的40.4%,其中MBA比重由6.2%上升至6.4%。由消费品制造业流入至互联网的人才中,拥有MBA学历的占到了7.7%,位列所有行业第一。而这其中有41%是在攻读完MBA学位后直接进入了互联网企业工作,MBA已成为消费品制造人才在互联网行业寻求更合适工作的理想敲门砖。

(作者:网络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