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延续(生命的传承与延续)


两个小故事,看完眼泪:生命的延续,大爱的延伸…

最近几天,许多(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人被河北的一对父子感动了,因为他们的大爱不仅挽救了陌生人的生命,也让几个病人重见光明。发生在河北省灵寿县。56岁的农民李双全因病去世。在他死前,他提出捐献一些器官和遗体。仅仅七天之后,他的儿子李斌就把造血干细胞捐献给了一个患白血病的孩子,他的大爱在父子之间流传了下来。

河北灵寿:“父捐遗体、子捐髓”传递人间大爱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随着血细胞分离器的旋转,鲜红色的血液流出李斌的血管,分离造血干细胞和部分血液,剩余的血浆流回体内。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采血的李斌成为河北省第363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捐赠者李斌:当时,当我捐赠的时候,我问我爸爸,他们说如果比赛成功,我爸爸会捐赠。我说这个人救不了,我爸就说了一句话,救。

李斌的父亲李双全四年前突发脑梗塞,基本丧失生活能力。今年7月,56岁的李双全住院。在生命危在旦夕的时刻,他特意要求儿子捐献自己的肝、肾和一对角膜,遗体用于医学研究,并鼓励已经配型成功的儿子捐献造血干细胞。李斌实现了他父亲捐赠身体的愿望。父亲去世七天后,他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医生从他体内收集了163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他的“生命种子”将用于治疗武汉一名7岁的白血病患者。

捐赠者李斌:我爸爸已经照他说的做了。我觉得我能帮助他很开心。祝这孩子早日康复。

石家庄红十字会业务部副部长翟林:(李双全)一个器官可以挽救一个病人的生命,五个病人直接受益,让这个生命得到升华和延续。与此同时,作为他的亲戚,李斌做出了这个决定,这是伟大而令人钦佩的。

父子俩真的很神奇。在爱的传递中,每一个施主都成就了别人,升华了自己。前两天,一名重庆市民死于车祸,但通过器官捐献延长了生命。贵州两个肝病患者接受了他的礼物,接受了劈离式肝移植,给了他们新的生命。

重庆:男子车祸身亡,捐献器官,捐献肝脏救两人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肝移植后不久,贵州小伙子刘鹏就要住进肝胆外科重症监护室。他腹部隐隐作痛,脖子上插了根管子,很不舒服,但精神状态还不错。

刘鹏:我心情很好。如果我变好了,我会回报社会,回报国家,我也会去做志愿者。

刘鹏于2013年被医院确诊为“先天性肝豆状核变性”。由于铜代谢异常,刘鹏的神经系统功能受到影响,肌肉紧张度变得异常,经常不由自主地抽搐,肝移植是唯一的治愈方法。他一直在等待合适的肝源。

刘鹏父亲刘超斌:我们排队等肝源,然后(医院)打电话让我们来,越快越好。当时医生告诉我们,手术效果会越快越好。

最后,在排队四个月后,一位准捐献者的肝脏和刘鹏在重庆成功配型。重庆红十字会迅速介入协调,捐款。还有一个和刘鹏一起受益的

8月5日,医生将捐献者的健康肝脏原位切下,分别移植到刘鹏和王跃两位肝病患者体内。“一肝两受”让两人的生命得以延续。

西南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张:限制我们肝移植的最大问题是供肝相对缺乏。我们现在做的是劈离式肝移植,一个肝脏分给两个病人做,所以这是目前有效的手段。

据医生介绍,劈离式肝移植非常严格,主要适用于成年患者和儿童患者。两个成年人的分裂肝移植非常成功。目前,捐赠者的肝脏已经开始在刘鹏和王跃的体内工作,他们的身体正在逐渐恢复。

刘鹏的妹妹刘艾:生活不易。我们也觉得(捐赠者)很可惜,然后我们感谢他救了我弟弟。

王跃:祝他(捐赠者)在天堂一切顺利,我会让他的生命在我的身体里好好延续下去。

器官捐献可以安慰死者,延长接受者的生命,真的是一种高尚无私的壮举。据新华社电张报道,从2010年到今年7月中旬,我国已经实现了器官捐献案例和器官捐献。国家卫健委也披露,我国每百万人口年器官捐献率,已经从2010年的0.03%上升至2017年的3.72%http://

但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来看,上述数据显然不容乐观。与每年约30万例器官移植的需求相比,,.因此,在取得进展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差距,必须想办法拓宽捐赠渠道。下一步,可能需要政府、社会和公众共同努力,宣传器官捐献的意义,让更多的生命得以延续。无论如何,我们必须对器官捐赠者说:2017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