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开发(我国新能源开发与利用现状)


新能源的出现和意义

["s能源是全球发展和经济增长的最基本动力,是人类生存的基础。世界能源结构在经济上一直以薪柴、煤炭、石油为主,现在逐渐向天然气转变,水电、光能、电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得到广泛应用。

一、新能源的内涵

新能源又称非常规能源,是指传统能源以外的各种能源形式,是指刚刚开始开发或正在积极研究、需要推广的能源,如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核聚变能等。

1、新能源的定义

所有形式的新能源都直接或间接地

2、新能源的种类

二、新能源开发现状

世界上有大量的风能,比地球上可以开发利用的水能总量大10倍。随着技术水产品的提高和市场的不断扩大,风力发电近年来发展迅速。

1、风力发电增长迅速,装机容量不断提高

近年来,光伏发电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迅速。世界上已经建造了100,000多兆瓦的光伏发电系统和6个兆瓦的光伏电站。在过去的15年里,世界光伏组件的平均增长率约为15%。90年代后期发展更快。1999年光伏组件产量达到200兆瓦,商用电池效率从10-13提高到13-15,生产规模从1-5兆瓦/年提高到5-25兆瓦。与此同时,光伏组件的生产成本降至3美元/瓦以下。

2、太阳能光伏发电快速发展、原材料成本有所下降

三、开发新能源的意义

在人们的生活中,人们主要使用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这些都是化石燃料。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加和社会生活的改善,预计世界能源消耗将以每年2.7%的速度增长。根据目前国际能源预测,石油资源将在40年内枯竭,天然气资源将在60年内枯竭,煤炭资源只能使用220年。根据国际权威单位的预测,到20世纪60年代,也就是到2060年,全球新能源的比重将发展到世界能源构成的50%以上,成为人类社会未来能源的基石,世界能源舞台的主角,目前广泛使用的化石能源的替代能源。

1、新能源是人类社会未来能源的基石,是化石能源的代替能源

化石燃料的大量燃烧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如何在开发和利用能源的同时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的全球性问题。因此,限制和减少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CO2和其他气体的排放已成为国际社会减缓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见,新能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清洁能源,采用新能源逐步减少和替代化石能源的使用是保护生态环境、走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举措。

2、新能源清洁干净,是与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生态环境相协调的清洁能源

到目前为止,世界不发达国家还有20多亿人还没有用上电,其中中国就有6000多万人。因为缺电,这些人大多还是过着贫穷落后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远离现代文明。这些地方缺乏常规能源,但自然资源丰富,人口稀少,电力负荷小,开发新能源是解决其供电问题的重要途径。

中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