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规章制度(印花车间生产管理制度)


【数据】车间安全管理系统

为了规范加工车间的现场管理,保护人员和公司财产的安全,目的:特制定本制度

范围:加工车间全体员工

具体内容

一、劳动纪律

1.进入车间的人员必须经过岗前培训,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所有人员必须按培训要求操作,专业岗位必须持证上岗,规范操作;违章操作造成人员伤害的,应承担相应责任。

2.进入车间的员工禁止相互追逐和玩耍,以防滑倒;进出车间时,自觉按顺序排队,禁止拥挤,防止挤压踩踏事故。

二、用电安全

1.禁止私自拉线或接电器。非专业人员不得更改车间线路。

2.电气安装、接线或电气维修必须由专业电工进行,不允许自行处理。不得擅自处理车间电气设备故障,并立即通知维修人员。

3.生产过程中应注意防止意外触电。在任何设备需要移动之前,请先检查并关闭电源。

4.所有工作台上的工作灯应在工作后关闭,设备使用或长时间使用后,电源开关不应关闭。

5.车间用水清洗后,应及时清理,地面积水应及时清理,以防滑倒。

6.出厂后车间清扫地面、仪器设备时,做好设备保护工作,禁止向设备电机泼水,以免损坏设备;用水后,检查水龙头,确保关闭,以防漏水对其他设备和材料造成损坏。

7.工厂和车间内禁止吸烟,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出工厂和车间。

8.纸箱、托盘等易燃物品应存放在指定位置,避免随处放置。

9.严禁私自拉电线或接电器,以防火灾。

10.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员工应熟悉消防疏散出口,爱护各种消防设施,掌握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11.限制区域(配电室、冷藏室、泵房等。)禁止非本区域负责人进入。

三、设备安全

1.每台生产设备应设专人负责,培训合格后上岗。未经培训或授权,严禁操作。

2.严格按照设备操作规程操作设备,严禁违章指挥和操作机器。

3.开机送电前,检查设备及配套设施是否正常。只有当它们正常时,才能启动,并按照规范操作。

4.操作机械设备时,注意传送带等移动机构,避免手指、头发、衣物卷入。

5.如遇设备故障,不允许擅自处理。按下“急停”或“停止”按钮,立即通知设备维修人员处理。

6.在紧急情况下,按下“紧急停止”按钮,以确保人员和设备的安全。在非紧急情况下,严禁按下“紧急停止”或“停止”按钮,严禁在设备运行时直接拉下开关。

四、其他要求

1.工作期间禁止饮酒。

2.堆放不得超过规定高度。禁止在设备和电线上堆放物品和采取危险行动。

3.在使用梯子进行高空作业之前进行检查,以确保没有损坏。小组至少要两个人,一个人在地上观察。

4.使用次氯酸钠等化学物质进行清洁和消毒时,请遵循《化学品管理制度》,并佩戴橡胶手套等个人防护装备,以避免直接接触身体,尤其是眼睛。禁止在狭小的密闭空间使用,以防意外中毒事故。使用后,应及时封闭和覆盖,以免翻倒和泄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