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近况(李政道31岁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刚刚换头的百年名校也出了史上最牛逼的校长

百年名校小石中学

头变了

宁波正在热烈讨论这个话题

孟江南|文

7月3日,他接过接力棒,成为这个百年名校的第13任校长。

——邱——

有效中学因其厚重的历史而受到宁波人的高度关注。一百年前,第一批公费留学回国人员,大学堂(现北大前身)教授何玉杰,两江师范学院教授叶,大力倡导,得到宁波众多名人的热烈响应。

在这群多愁善感的知识分子的驱使下,他们建立了一所私立的有效中学。

这已经成为宁波走向现代教育的标志性事件。

在有效的十三个校长中,还有一个是一样的

-陈布雷-

在小石中学筹建之初,陈布雷被聘为教师,教授英语、外国历史、世界地理、法律经济等课程。当时的老师真的很牛逼,好像都是全才!

仅仅一年后,陈布雷被推荐为小石中学的第四任校长。那一年,他才26岁,略有偏差,几乎是火箭的上升速度,好像当时也没怎么讲资历。

校长走这条路已经三十年了。这也难怪,因为那时候其实是私立学校,公办学校没有那么多规章制度!

虽然陈布雷先生只负责了短短的一年时间,但他帮助晓石中学在宁波甚至浙江越来越出名。从最初的招生困难,到现在的学生都来了,风头已经超过了很多公办学校。他还和朋友在宁波江东创办了儿童公共教育社,这是宁波最早的幼儿园。

辞去有效校长后,他在上海大踏步前进,成为中国报纸上享有盛誉的著名记者,还担任浙江省教育厅厅长,为教育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抗日战争时期,陈布雷曾写了许多不朽的文章,用笔如椽,激发了民族的志向。“如果战争结束就此开启,南北不分,老少不分,无论谁有护土抗战的责任”,《抗日战争宣言》出自陈布雷老师之手,被4亿中国同胞广为传诵,在国内外影响巨大。

这么伟大的校长,实际实力自然不一般。早在建校之初,上海复旦大学、圣约翰大学、小石中学就一致同意,小石中学的所有毕业生都可以免试,直接送到学校。1933年和1934年,浙江省组织了高中毕业生考试,在全省名列第一。

小石中学已经走出了两个院的15个院士,其中中科院院士9个,中国工程院院士6个。屠奶奶是中国第一位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也是一位实学生。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李政道博士称赞了卓有成效的中学:桃李满天下,成就无处不在。

只是近几年,小石中学一直受到宁波人的高度关注,因为它的现状有点尴尬:另一所百年名校镇海中学如火如荼。这几年经常高考第一,今天高考前十的学生里占了五席!五个座位!260名镇海学生进入清华、北大等名校。

高考是指挥棒,

邱校长,作为小石中学的新校长,作为慈溪市的另一位校长,我们希望您能创造新的精彩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