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六大寿贺词(祝父亲六十大寿贺词)


蒋介石60岁生日,全民生日荒诞剧

1946年10月31日是蒋捷(1887-1975)59岁生日。按照中国传统习俗,男人都是白活的,60岁生日一般是59岁以上。对于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来说,60岁生日也是不寻常的一天,更何况当时的“江主席”。

每年都有隆重庆祝这一天的习俗,但那时候内战已经开始,国力和财力不允许折腾。那么没有政府出钱,怎么庆祝蒋介石60岁生日呢?当时,经过反复讨论,蒋介石身边的一些人想出了一个“献校庆”的主意,这个主意很符合蒋介石的心意,他“很高兴”。

所谓“生辰献校”,其实就是从各行各业集资兴办教育,不仅仅是为了庆祝生辰,更是为了通过办学来庆祝生辰,被当时的国家政府当局认为是一举两得的妙招。根据计划,“学校捐赠”将从各行各业筹集60亿元,为60所全国学校修建和维修校舍,并增加教学设备和桌椅。

为了贯彻这一思想,政府立即在首都成立了“献校庆生委员会”,今年也被称为“主席60岁生日年”。10月12日上午,“校献暨生日庆祝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南京黄浦路励志社礼堂举行。当时,南京市市长沈怡和各界名人出席了祝贺他的会议,并表演了一万人的合唱,一时颇为轰动和热闹。

为了让“开学校,过生日”的活动大力开展,国民政府当局还动用了各种宣传工具,想出了各种招数,如:招待富商、卖电影票、搞街头活动等。“福禄犀首”四字奖章是为了表彰和鼓励杰出的捐赠者而铸造和颁发的。例如,捐五万元以上的得“傅”牌,捐一万元以上的得“鲁”牌,捐五千元以上的得“寿”牌,捐五千元以下的得“”牌,以此来调动政府和人民的积极性,国民政府还明确规定机关、团体的工作人员以一日工资作为捐款,以示公仆带头的意愿人民生日捐赠的全国学校都贴上“中正”的标签,捐赠者的名字刻在学校里留作纪念,以示褒奖。

虽然国民政府和「献校生辰委员会」极力推动这项活动,但由于抗日战争刚刚结束,内战又重新开始,普通民众的生活异常艰难,对这项「献校生辰」活动并不愿意也无法回应。当时,南京各区、镇、嘉宝首长被各方面派遣、建议、组织和动员,并上报了该地区的富裕家庭名单。但蒋介石60岁寿辰时,很少有人放弃捐款,只好给各区分配指标,将捐款日期推迟三分之一至1946年12月底,三分之一至1947年6月底。

即便如此,直到1947年8月底,只募集到5620万元,还不到预定金额的十分之一。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即使有这么少的资金,也不是所有的资金都用于教育,一些嘉宝酋长利用这个机会赚取巨额利润,并侵吞了筹集的资金。所谓的“生日聚会”闹剧虎头蛇尾,不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