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总结_小学数学教学总结与反思


数学小学教育和教学论文

1。学生的积极性在小学数学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为了适应新课改的要求,为国家培养全面发展型人才,数学小学教师必须在数学教育教学过程中充分重视学生的主体性,培养学生对数学学科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无论学生处于什么年龄、什么阶段,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都会对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如果数学的教师不能摆脱传统的程序化教学模式,盲目地向学生灌输知识,而不管学生是否真正接受和理解知识的要点,那么提高的学生不仅不会对数学,学习感兴趣,而且会极大地挫伤他们在数学学习的热情。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体和实施者。如果学生不是真心想学好数学,教师使用任何教学方法都不会取得明显的教学效果。因此,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是当前教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只有让学生热爱学习数学和数学,才能有效提高提高,的教学质量,提高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二。小学数学教育教学过程中激发提升学生学习热情的方法与策略

1.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是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前提条件

数学学科本身是抽象的,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会遇到很多生涩难懂的知识,学习起来会更加困难。小学生自控能力不强。遇到困难首先会退缩,也会产生厌学情绪。这时,如果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不仅达不到在提高,学习的目的,反而会使学生更加害怕数学课。教师应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有效地营造课堂气氛。首先,在课堂上,教师可以适当穿插一些与数学,有关的笑话或脑筋急转弯来调节紧张的课堂气氛,让学生的注意力重新回到课堂上,在这种轻松的课堂气氛中更多地了解数学,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并不像他们想象的那么枯燥乏味,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其次,在课堂上,教师要时刻充满活力和激情。教师是课堂的主要实施者。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枯燥无味,毫无生气,只会让课堂显得死气沉沉,学生昏昏欲睡。提升对数学?留学的兴趣和热情怎么样事实证明,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是学生学习的最佳环境,也是提升学生学习热情的基础。

2.创设教学情境,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小学生正处于认识和学习事物的阶段,对许多新奇的事物感兴趣。在数学教育教学过程中设置各种教学情境,可以帮助学生更快地融入课堂学习,有利于数学教师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通过在数学,教育教学过程中设置各种问题情境,教师不仅可以迅速将学生的思维引入课堂教学内容,还可以激发学生思考问题、想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在设置老师的问题情境时,要把数学,的课堂从新课的引入到讲解再到课堂结束贯穿始终,通过各种问题的相互渗透,让学生的思路始终跟随着这位老师的思路,让学生始终处于思考状态,激发学生了解数学知识的欲望,从而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

3.转换多种教学形式,调动学生数学学习的积极性

教师在数学,教育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多种教学形式并存的教学模式避免了传统教学模式带来的禁锢,打破了传统教师在课堂上的主导地位,教师可以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地讲个不停。学生只是被动地听下面的教学模式,这样学生根本无法完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逐渐厌倦学习,对数学不感兴趣,缺乏热情。因此,教师应该在数学,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改变教学形式,增强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对数学的学习热情。在数学,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课堂内容的需要,适当引入各种材料,组织各种有趣的数学游戏,通过教具或游戏将抽象的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知识,并通过联系现实生活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与他们在一起,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欲望和热情。通过改变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我们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积极参与数学学习,努力思考,努力操作,这可以让学生更快地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也可以让学生对数学,充满好奇,进而积极探索数学知识的奥秘。

三.总结

总之,在小学数学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想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首先要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理解。只有了解知识点,才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进而提升提高老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