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满意度调查表(员工意见调查表怎么填)


您对员工满意度调查满意吗?

点击上面的蓝色文字,关注【人员订阅号】

员工满意度调查作为员工关系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看似简单,但实际上有很多技术含量和工作量,是一个长期的项目。

如果我现在告诉你,我过去做的一切都是徒劳无益的,你会有什么感受?

十年前,我在一家连锁酒店企业任职。当时他们尝到了连锁快捷酒店模式的“第一汤”,生意发展迅速。在过去的三年里,他们在中国开了300多家商店,并计划上市。然而此时,他们一直引以为豪的“牧羊管理”出现了问题。

所谓“羊管理”,就是对酒店经理(分公司负责人)进行全权授权,公司只对绩效指标进行评估。在不违反规章制度和游戏规则的基础上,经理对分公司的运营拥有近乎绝对的自主权,而这种管理理念的目的就是让经理有一颗老板的心。

这种模式在创业初期效果显著。企业在门店经理的选拔和培训上投入大量资源,实行先紧后松的用人机制。一旦被任命为店长,就像合伙人一样享有很多权益。这吸引了大量人才的加入,也造就了神话行业的短期快速扩张和成功上市。

引用一部热播剧的一句话,——权力腐蚀人。是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店铺出现越来越多的管理漏洞和违规行为,而且大多是店长发起的。

高管不能坐视不管,于是决定下大力气整顿,聘请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也就是我们),定期对分公司各级员工进行满意度调查。调查问卷大多是关于店长是否存在徇私舞弊、任人唯亲、挪用公款等违规行为。这一措施看似针对性很强,但在调查过程中存在几个问题,直接破坏了调查结果的真实性。

1.问卷调查实行实名制,调查结束后回答者必须在问卷上签名。

2.每次我们到达商店,商店经理都必须在签到表上签名,以确认我们已经到了。不可能不声不响的避开经理去调查。

3.我们个人的工作评价是由店长来评价的,店长在某种程度上主导了我们的饭碗。

听了这三点,相信不言而喻,大家都看到了问题所在。因此,这场声势浩大的店长整顿运动的日常运作是这样的:

1.员工甲:别问了。店长都很好。都帮我拿满分。谢谢!员工B:这个店长太可怕了,但是我还是要养家糊口的,最好能在这张纸上得满分。

2.店长:小何,你又来了。你今天做了多少份问卷?告诉我是谁做的。

3.I:店长,这是我的工作成绩单。请评分高一点,这和我的绩效工资有关。谢谢!

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家大型上市公司的服务商,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是一个典型的花钱后没有把事情做好的案例。请动动脑筋。如果从头再来,怎么改善?

我的观点如下:

1、分清角色归属。人力资源公司受雇于一家企业。员工是否按时到店,按质按量完成工作,应由企业进行管理和考核,不应与店长直接相关。

2.全过程店长不应介入,要坚持匿名答卷原则,并确保问卷在调查后直接交到企业相关部门的问卷调查。

3.目前这个项目应该在高调公布,进行,总裁可以在员工大会上公开宣传,郑重介绍聘请的第三方公司。这不仅会震慑违规的店长,也会让这次调查的重要性深入人心。以后开展的时候,员工的配合度肯定会更高。

4.除了对店长和应设置更多关心员工身心建康、了解工作困难和需求的问题,发表意见之外,问卷的主题也应该有一个开放的部分来表达意见。

5.HR公司的工作不仅限于和员工谈话,收集数据。应该根据调查结果,从第三方的角度进行分析,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并提出建议

作为管理层,6、切忌为了做而做,流于表面。应与第三方公司保持密切沟通,关注调查结果,深入思考问题,并邀请第三方参与讨论。制定整改和变革计划,做好长期战斗准备。

任何管理模式都要有利弊,“放羊式管理”的自由度很适合连锁式的经营模式,但在享受这种模式带来的红利同时,也必将承受由此衍生出的风险:缺乏有效监管,局部权利过大,信息堵塞不流通,日积月累的问题终有一天会像泛滥的江河一样冲垮企业最后的堤坝”

任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问题都是正常的。与其不断地试图阻止问题的发生,不如效仿大禹治水。有了疏导的方式为企业引流问题、排解问题,创造一个上下层信息畅通、公开透明的环境,管理者的自律性增强了,员工的积极性也增强了,这必然会反馈到日常工作和绩效中,形成良性循环,最终让企业站到更高的层次。

东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