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事迹材料(自主创业典型事迹材料)


创业故事|民营企业家转行当农民

瓜温室。

最近走进帝都镇西毛村茂源果蔬合作社种植基地,记者感觉空气中弥漫着甜甜的味道。仓库里,40多名工人正忙着摘瓜包装。该合作社的负责人郭正指示运输工人整理成箱的西瓜,以防他们受伤。这几天合作社每天生产50吨左右的瓜,但是上海市场的供应还是供不应求。“很多同行业的瓜送到上海市场滞销,我的瓜一到就被抢了!”郭得意地说,擦擦脸上的汗,脸上充满了收获的喜悦。

目前,郭中等身材,皮肤黝黑,头发稀疏,打扮成标准的农民。谁能想到他曾经是一个穿着西装坐在办公室里运筹帷幄的私营企业家?

从工业到农业

郭53岁。1997年,他创办了具有多年化妆品销售经验的江苏蒲公英保健品公司。公司主要销售护发护肤品、洗涤用品、沐浴露、香皂、牙膏等产品。产品进驻全国多家超市,销量喜人。公司发展迅速。郭在帝都镇积累了一笔财富,成为著名的民营企业家。

几年前,郭敏锐地发现了农业蕴含的无限商机。不顾家人反对,他在西毛村转让300亩土地种植水稻,成立台州蒲公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田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郭秦昭,没做过田,缺乏种植经验,土地流转时间仓促。匆匆种完苗,下了好几天雨,绿油油的稻田变成了白色。看着努力工作的郭,想哭。家人劝他:放弃吧。化妆品公司做的这么好,没必要种地。然而,郭认定了这条路:“我不相信农业没有出路,农民也赚不到钱!”

郭复活后修复堤防、路基、电线和闸阀。没有桥,没有路,没有机械轮渡,肩并肩,只是从船上捡一个房子、路、打谷场的建材。上大学,访问专家,找品种,只要有成功的机会,我们就尝试六年。稻鸭共作、生态稻、兴化小葱、大营红皮洋葱、日本黑田五次萝卜、“8424”西瓜.都试过了,不是气候不适合就是土壤不适合,总是失败多成功少。

种瓜迎春

2013年的一次上海之行,让郭发现了种瓜的商机。“上海人特别喜欢吃瓜。那边市场12元的瓜很难找,而且瓜耐贮运,特别适合种植。”郭对说道。我找到了一个不错的种植项目,但郭担心他的脑袋没有种植技术。他专程去上海浙江的种植基地请师傅,人家不愿意来,说兴化种不出小白瓜。

不信邪神的郭,千方百计从日本八江农经股份有限公司搞到瓜子,买了农膜和钢管,建了几十亩的大棚。他请了盐城东台市的西瓜师傅过来指导。种下种子后,嫩绿色的瓜叶一天天长大,开满了花朵。东台大师说:不要授粉,等蜜蜂和野生蝴蝶自然授粉。一天一天,瓜藤不停的生长,却没有结果,枝干疯长,打不起来。赶时间的郭特地邀请了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的专家进行指导。专家看了之后说,甜瓜品种和西瓜不一样,必须授粉才能长果。而且甜瓜花期在早春,所以早春有蜜蜂和蝴蝶。郭突然意识到,虽然错过了最佳授粉期,瓜熟得晚,但日本瓜——西柏洛陀高档小白瓜终于在兴化土地上生长起来了。当它被运送的时候

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通过精细化管理和专业化种植,郭种植的瓜类品质优良,加上品牌运营和渠道建设,瓜类成为供不应求的热门商品。郭适应形势扩大种植规模,设置设施和钢架大棚,种瓜1000亩,划拨土地330亩发展蟹塘,并在519亩土地上种植西瓜等高效农业项目。同时通过入股成立了两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兴化市茂源果蔬专业合作社和兴化市国地洼大闸蟹养殖专业合作社。

除了甜瓜,郭还从西州引进了哈密瓜品种。许多对农业不熟悉的人来到这里。郭总是慷慨解囊,让同龄人“复制”他的成功做法。他毫不犹豫地向同样有致富梦想的农民传授甜瓜栽培技术。目前,大多、里中等乡的7个专业果蔬合作社都在郭的领导下种瓜,合作社统一提供种苗、管理、指导、销售。合作社作为一个纽带,把小个人连接起来,进入大市场。目前已开发甜瓜种植基地3000多亩,从业人员500多人。

下一步,郭将把甜瓜种植基地打造成蒲公英农业生态园。经过科学规划,生态园将体现“绿色、生态、示范”的功能,成为观光农业生态园的旅游精品和主导产品。生态园集农业、生态、旅游于一体,利用生态园景观、农业生产活动、农村生态环境、生态农业管理模式,吸引游客观赏、采摘、品尝、垂钓、体验养殖、科学考察、环保教育、度假等。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增加收入。

记者:韩婷

不是擅自

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