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赔偿协议书(工地工伤赔偿协议书模板)


公司与其员工签订的工伤豁免协议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合同效力是指依法成立并受法律保护的合同的法律约束力,是指合同当事人必须履行合同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那么,公司与其员工签订的工伤免责协议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网友咨询:

公司某员工已达到退休年龄,不能再购买工伤保险。然而,该员工提出继续工作,并与公司签署了豁免协议。协议内容是,在购买工伤保险期间,员工的人身安全(包括自身隐性疾病造成的伤亡)、财产安全、工伤事故由员工全部承担,公司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这个协议受法律保护吗?

北京盈科(昆山)律师事务所於伟林律师解答:

事实上,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无工伤责任条款不具有法律效力。

在劳动合同中,无论当事人是否自愿约定不承担工伤责任,都是违反宪法和法律的,严重违反社会主义公共道德。是无效的民事行为,法院不能支持。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26条,下列劳动合同无效或部分无效:

(一)以欺诈、胁迫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违背真实意思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

(二)用人单位免除其法律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

(三)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

对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有争议的,由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或者人民法院确认。

北京盈科(昆山)律师事务所於伟林律师解析:

在实践中,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的劳动合同往往存在“工伤自负”、“无责任”等免责条款,违反了宪法中的劳动权利保护原则、民法中的诚实信用原则、公平原则和“法律与社会公德”原则,应当无效。根据这一原则,劳动合同双方约定的一切用人单位工伤事故赔偿责任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不能免除用人单位的赔偿责任。劳动者在执行劳动合同过程中遭受工伤的,有权获得赔偿。

员工发生工伤后,用人单位建议积极与员工协商沟通,处理工伤保险待遇补偿等相关事宜。在协商过程中,应根据员工受伤情况合理确定赔偿项目和赔偿金额,并注意公平。

双方达成赔偿协议的,应当签订书面赔偿协议。公司按约定支付本协议项下的赔偿金后,相关资料应归档留存。

大连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