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管理(设备管理)


从纯技术到技术管理,那些跌宕起伏的转型经历

让我们先评论一下自己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正坐在回上海的高铁上,快速看着窗外掠过的田园风光,回顾这次QCon北京2017之旅,简单用两个成语来形容我的感受,那就是“学无止境”和“再接再厉”。

围绕这两个成语,来评论一下我关于“工程师的软技能”这个话题的发言。如果只看现场的气氛,还是应该达到预期的(至少在演讲过程中没有看到一个小伙伴离开或者给人留下虚假的印象,反而有很多笑声和掌声)。对于演讲者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鼓励和支持,我要感谢大家。

从参与者的角度来看,听演讲不是为了陶冶情操或崇拜偶像,而是为了通过它得到一些你想要的答案。好吧,继续“自黑模式”。缺点是什么?要“梳理”和“提炼”。

演讲内容-梳理文章

1.在开场时进行的现场导语

首先,通过一页“我的技术管理发展路线”,对直接开发的每个岗位的标题做了一个大概的陈述,用“时间阶段递进图”的方式表达了转型过程中的表现、心情和关键成果

2.在转型过程,我所经历的“难忘记忆”

在PG周期开始时

在“http://”和“http://”中遇到了技术经理的分歧,最后是技术选型.

转型-团队领导者

成为TL后,资源分配的经历终于归功于“.Sina.com/”和"爆发矛盾、自我离职"的后知后觉。

转型-技术经理(技术经理)

成为TM后,曾经在管理自我情感、他人感受,加重了“团队失去价值、团队面临解散”、“.Sina.com/”和“.Sina.com/”的错误,最后是客观条件(时间+资源+风险)较差.的经历

转型-测试主管

成为导演后,曾经在人员规模超出管理半径(10人以上)和识别自我,把幼稚的表现在“管理自我情感”、“.Sina.com/”和“.Sina.com/”上,最后还有他人感受"s的经历。

失去了管理职务,被公司从管理岗位调至技术岗位

通过“八十一难”后,得到真经,形成自己的技术管理风格。

语音内容-摘录

本来想把每次经历的总结归类,用工具程序化的方式呈现给大家,方便朋友们在不同阶段使用。但是我发现黄先生(特赞-黄勇)的内容已经精炼到了极致,于是我瞬间放弃了这个想法。

但是,有一个问题值得阐述。为什么我从纯技术过渡到技术管理的过程如此“跌宕起伏”?所有的纯技术在转型技术管理的时候,会遇到这么多坎坷的经历吗?转型之初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走弯路?

进入陌生领域(从开发到测试)

人员规模达到采用阶梯管理

表明身份

别人的感受

自激励

管理自我情绪

管理人际关系

识别自我

自我激励

其实技术管理的核心是“管理”,是人与人之间的协调,而不是机器之间的“请求/响应”。如果以下五点可以成为提升转型之前,转型之路将变得平坦:

感受,而不是思考,分析

情感联系而不是解决问题

利他主义,而不是自我

希望事情自然发生

因为努力,果实会跟随命运

结束语

写到这里,我听到广播里说:“随着列车运行,很快就要到达上海虹桥火车站了。请准备下车。”再抬头看向窗外,感觉每一次经历都来去匆匆,但我们要有相机的“基因”,记录下那些值得留恋的点点滴滴,时常想起它们,在路上,学习成长,下次再见。

看完这篇文章有收获吗?请转发给更多人

欢迎关注“互联网架构师”。我们分享最有价值的互联网技术干货文章,帮助你成为一个有思想的全栈架构师。我们只谈互联网、建筑,不谈别的!打造最有价值的建筑师圈和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