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教育论文(小学德育教育记录内容摘要)


美术小学德育研究论文

摘要:美术实践活动是学生学会用美丽的眼睛观察世界、认识生活、领悟美术学习价值的重要途径。实践课不仅要教会学生如何制作,还要培养学生热爱艺术、热爱劳动、热爱集体的高尚情操。在学校,我们每年都举行孔庙活动。借此机会,我和辅导同学一起组织参加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儒家所强调的义、名、位、物的思想感情。体现在建筑布局上,是方正、方、庄重、工整、对称、整齐和追求直线形象,摒弃歪斜和弯曲的形象和朝向。

1.欣赏孔庙自然渗透德育

我在《恭城孔庙》班打破了以老师为中心的欣赏教学模式,要求学生提前找资料、找图片。在阅读资料和欣赏图片中,学生们了解到,美术家族创作的每一部美术作品,不仅通过完美的外在形式提示特定的主题,而且具有更深层次的内涵和隐藏的意义,是文化和精神的要求和体现,是美术作品的最高价值,是时代、社会和民族精神的写照。通过欣赏和讨论,学生们潜移默化地受到传统艺术的影响,进一步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惊叹人类的智慧和智慧,更加热爱人类创造的建筑艺术。之后,让同学们领略恭城“三庙一堂”,感受尧乡偏远民族文化,与中原文化的融合,探寻历史,发展的痕迹,领略多姿多彩的宫廷文化,民俗和传统艺术,感受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之美。在欣赏艺术作品的时候,要注意设计一些学生愿意参与的活动,这样才能达到欣赏目标————在活泼轻松的环境中体验画家的情感。比如在欣赏夫子庙时,要进行“听音乐",”“听孔子故事”“听保护恭城夫子庙的故事”等活动,而不是教师的空洞讲解。最后,让学生知道恭城夫子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恭城夫子庙的建筑不仅以气势恢宏、构思巧妙、神奇的地理环境和阴阳八卦结构展现了孔子儒家文化的突出地位,还以因地制宜的瑶汉结合的多样风格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面。这样才能唤起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更好地渗透德育。

2.画夫子庙时用情感渗透德育

我让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对恭城孔庙进行考察,并作简单的记录。比如对材质(砖制、木制、石制等)、造型(亭、台、楼、民居等)、建造年代以及建筑物结构等进行观察,以加深对建筑物的了解。再通过学习线描孔庙的局部,如斗拱、柱梁、脊、檐翘、窗棱等,了解恭城孔庙和其它古建筑不一样的魅力。通过考察与画古建筑,既训练了学生的造型能力,又使得学生更进一步加深了对古建筑物的理解与猜想(尤其是残败的),体验、感悟工匠是怎样想象构思、怎样画草图、怎样施工建造该古建筑的,体会到家乡的孔庙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继而给学生讲解有关孔庙在人们的聪明才智下得以保存下来的历史典故,培养和增强学生对家乡人文遗产的热爱之情。这一课的学习不仅使学生对学过的家乡历史知识加深了理解,而且还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受到了美的熏陶。

3.手工孔庙作品中灵活渗透德育

手工是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观、生动、灵活,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通过在手工课中认真挖掘德育J的教学因素,培养他们积极、踏实、努力的生活态度。比如《恭城孔庙》第二节课,我采用先讨论后小组合作的方式,展示了孔庙仿照的无用的包装盒和一次性筷子。经过他们的小手,运用他们的形状和颜色,经过巧妙的加工和创造,他们将成为具有美丽形状和实用价值的艺术品。学生从艺术和实践的角度理解它们,不仅可以培养环境意识,培养变废为宝的能力,培养艺术创造力,而且体现了美术,人文与科学相融合的现代美术,新教育精神。

四是在参观实践中自觉渗透德育

,包括中心地位;是,也包含着正直的意思。儒家强调人要诚实守信,“言必信,行必果”。这些传统的道德观念在当今社会对学生的行为也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让学生知道做人要诚实守信。每一个不同的建筑都有不同的功能和造型特点,其文化含义也不同。夫子庙是祭祀孔子的地方。作为中国古代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儒学创始人,他的教育思想鞭策和启发着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他的智慧之光影响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恭城学者。夫子庙的存在让恭城成为了一座杰出的城市!这是恭城每个人都骄傲的地方。总之,让恭城孔庙文化与美术小学德育紧密相连,会起到“润物无声”的神奇作用。所以,在美术,的教学中,要全方位渗透德育,让学生在品味中陶冶,在道德中熏陶,在心灵中开悟,让德育之花越开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