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发展现状(村级经济发展情况)


农村的现状和城市的对比很大,很鲜明!

近几十年与农村的联系从未断过,但我还是想从多个角度谈谈农村的现状。

1.农村人对当前生活的满意度

说起农村的变化,我觉得最有代表性的一句话是“共产党比孩子强”。这是农村老人常说的一句话。老年人这样说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大多都经历过温饱不满足的日子。现在不管怎么样,温饱和住房问题基本上不是农村的问题。现在的农村,不用交农业税,种粮有补贴。村里的路也是水泥路,自来水到户。住房条件也好多了。家电在农村逐渐普及,部分家庭有车。这样的变化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以前农村人做梦也没想到能自己开车,现在很多都变成了现实。

物质生活的变化方面,农村确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想任何人都会承认。当然,农村也有少数人物质生活条件不尽如人意。这些人大多是身体残疾或者家里有病人,有的是地理位置偏远的地方。

从社保的角度来说,60岁以上的人也可以领取一点生活补助。为什么不叫养老呢,因为这个钱真的太少了,大部分地方每个月也就100左右。我想现在大家都知道这钱能买到什么了。但是,被压迫了几千年的农村人很容易满足,有总比没有好。国家连续十年提高城市退休工人工资,每个月的涨幅都超过农民送的钱。我不知道多少,所以我们应该考虑农民的钱是否也应该增加。

二。农村流动性

农村现在还留守的大部分是40岁以上的人,大部分是60岁左右的老人,也有一部分是留守儿童。有的40岁以下的人去外地工作,一年左右才回家一次,有的就近找工作;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有的在城市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有的买了房,成了城市人。这些人的比例不应该低于50%;也有一些人在城市工作,低收入工作。这些人是目前最难受的。他们回不了农村,也很难在城市扎根。大部分都没好好学过,也没什么技术。农村人口减少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而且这个趋势会越来越快。留在农村的年轻人素质越来越差,这也是现实,因为有点本事的也去城市打拼了。

三。农村经济发展

农村人的收入各地相差很大,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比城市富裕很多。农村人对土地还是很有感情的,尤其是老年人。所以农村土地的荒废还是比较少见的。种粮挣钱几乎不可能,除非是粮食种植大户。要么种植蔬菜和水果,要么种植其他可以在土地上赚钱的经济作物。在一些地方,种植蔬菜或果树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收入。

四。农村人的精神生活

说到精神生活,我觉得不仅仅是农村人的问题,中国人的精神生活普遍较差,只有城市略好于农村。城市里的人受教育程度相对较高,所以有些人精神生活丰富。但是纵观我们大多数人的业余时间,我们可以看到,城市人和农村人没有本质的区别。大多数人的业余时间是看电视、玩手机、打麻将、吃喝玩乐。这些业余时间谈不上好的精神生活。

说到农村攀比现象严重,社会风气不好,甚至有文章说农村男女关系混乱。事实上,这些情况在城市也存在,并不是农村独有的,有些问题更严重

五、农村教育

随着农村人口的减少,适龄儿童越来越少。大部分经济条件较好的孩子都转到城市上学了。农村学校越来越难,农村教师的教育水平自然跟不上城市。因此,农村教育质量与城市教育的差距越来越大。贫穷家庭很难生出高贵的孩子,这也是一种实际的想象。农村孩子考上好大学越来越少也是不争的事实。农村教育状况最令人担忧。

不可否认,农村和城市在很多方面存在明显差距。即使在农村物质生活得到很大改善的今天,也比不上城市。然而,农村并不像那些文章中描述的那样一无是处。从纵向来看,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相比城市,农村人容易满足,对生活要求不高。所以他们的心态比城市人好;农村的自然环境比城市好得多。出门可以看到绿色,可以吃自己的菜。住在农村,让人的心容易平静下来,更适合老年人。

农村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但也没有一些人描述的那么差。农村的很多问题在城市也存在,同样的蓝天下没有本质的区别。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农村的很多问题也是发展问题,这可能是发展过程中必须付出的代价。城乡差别还会长期存在,但时间会改变一切。我相信,再过几年,农村可能会成为很多人向往的地方。

内容

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