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跃进口号(讽刺大跃进的顺口溜)


(唐河县广播电视台)

【百瞬间说百年】1958年,“全力以赴,争取上游,建设社会主义又快又经济”

为尽快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力图开创新局面。1956年初,中国经济建设容易急躁。1957年,随着一些工厂和农村生产的迅速增长,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大大高涨,提高,和党认为应该加快经济建设。

在国际上,中国共产党于1957年11月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上赢得了很高的声誉。此外,苏联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并提出要在15年内赶超美国,这极大地鼓舞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社会主义者。

在强超车思想的推动下,“加快”经济建设的思想逐渐转化为“大跃进”的实际行动。

1957年冬天,全国掀起了中心,兴修水利、养猪积肥、改良土壤的农业生产高潮,拉开了“大跃进”的序幕。1958年5月,中国共产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全力以赴,力争上游,又快又经济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反映了党和广大人民群众迫切改变中国经济在文化,落后状况的普遍愿望,但却违背了经济建设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

会后,“大跃进”运动从各个方面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农业方面提出“以粮为纲”的口号,要求五年、三年甚至一两年达到规定的粮食产量目标,造成严重夸张。工业方面提出“以钢为纲”的口号,要求在几年内提前15年实现钢产量超过英国的目标,掀起大规模炼钢的群众运动。

实施“大跃进”表明党正在努力开创新局面,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它之所以能推出,反映了长期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欺凌的中国人民摆脱压迫、寻求财富和力量的强烈愿望。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短短几年内接连取得的一系列胜利,让人们相信,中国富强的目标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

随着“大跃进”的快速发展,农村掀起了人民公社运动的高潮。1958年8月,中共中央制造了《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随后,仅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国农村就基本实现了社区化。大跃进初期建立的人民公社搞平均主义,无偿分配包括社员在内的生产队的财产和劳动,损害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全力以赴加快建设,争取更多主动权,是当时全党全国的迫切愿望。但由于党缺乏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背离党所倡导的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主观愿望和意志行事,结果适得其反。

1958年秋冬季,党中央开始发现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中的许多麻烦。从1958年11月第一次郑州会议到1959年7月庐山会议前期,党中央领导整顿人民公社,调整高指标,为纠正“左”倾错误作出了初步努力。“共产风”、自吹自擂式、高指标、盲目指挥的情况初步得到遏制,情况开始好转。

图片新华社

编辑|张鹤孙辉

审核|惠森

终审|杨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