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月日教学反思(制作年历教学反思)


【提高教研】“基于课堂自主探索提升思维”——记录东源小学数学校本教研活动

基于课堂自主探索提升思维

东源小学数学校本教研活动

5月27日下午,数学2-4年级新教师齐聚东源小学,参加以“基于课堂自主探索提升思维”为主题的数学校本教研活动。我们还荣幸地邀请了

陈和我校董事主持了本次活动,并解读了本次活动的设计意图。学生的学习应该是一个生动的、积极的、个性化的过程。教师要发挥引领作用,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积极探索、合作交流、有效思考东源小学胡春燕老师教授的《提升与数学

《年月日》,整合教材,两个范例,替代教材,呈现已久的学习资料,为各组提供多样化的学习资料,让学生借助这些学习资料,通过独立思考、合作探究等活动获得新知识,让学生潜移默化地积累在数学学习的活动经验。

老师,教授的倪建英的《运用平移知识解决周长和面积问题》也为学生提供了多元化、梯度化的学习材料,让学生通过绘画、动、算等学习活动获得新知识,掌握数学的学习方法,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从而有效地提升学生的数学思维。

随后,长江实验小学童璐佳老师和长清小学蒲晓丽老师作为新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对教学案例的思考。童从“改编例题,有效教学”、“积累经验,三步解题”、“方法多样,数形相连”、“精心设计问题,为除法铺路”四个方面对《同数连减问题解决》的教学进行了反思。蒲在讲话中指出,要把握学生认知的起点,倡导学生建构自己的认知结构;在教学过程中,要巧妙设计情境,丰富学生的学习情感。设计要立足课堂,注重学生之间的合作与交流;课后老师要及时反思。

最后,陈红霞老师,教授和研究员对活动做了总结。她肯定了胡春燕老师和倪建英老师的课堂表现老师的两个教学目标精准,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和研究能力,遵循了学生的学习规律。他还称赞两位老师老师在课堂上善用学习材料,使之结构化、层次化,在课堂上不拘泥于同一种学习方法,而是激发学生独立思考,让学习真正发生在课堂上。同时,陈很有说服力,向两位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两位可以设计一个更开放、更全面的练习,从而更好地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思维。

本次教研活动完美体现了东源数学集团的团队精神。相信数学集团的老师将继续发扬东源人的精神,在前进的道路上蓬勃发展。

供稿|教务处

编辑|夏云青

审核|陈

审核|吕晓莉

车次查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