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荡我心途(我心坦荡)


南京潘新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心理咨询心理学中的自我极限。

心理咨询的自我边界是指在人际关系中,个体明确知道自己和他人的责任和权力范围,既保护自己的个人空间不受侵犯,又不侵犯他人的个人空间。

南京潘欣欣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边肖认为,从心理发展的角度来看,自我边界是逐渐形成的。在胎儿中,他觉得自己和母亲是一体的,母亲就是他,他是母亲的一部分。出生后,虽然身体上与母亲分离,但心理上仍有联系。没有母亲或母亲的替代品,他一天都活不下去。

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与母亲的心理距离越来越远。成长的过程,也就是心理上与母亲分离的过程。分开的越多,成长的越好。不幸的是,很多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一部分与母亲分离,另一部分仍有联系,这是一种不完整的成长。换句话说,心理咨询就是这种情况下的人,自己和母亲之间的界限不清。

这种不清晰的界限会投射到他所有的人际关系中。具体性能为:一方面,他会在别人面前过多地展示自己的内心世界,过于渴望别人了解自己,过于依赖别人,希望别人在本该由自己做的方面代替自己做决定。另一方面,他会太想了解别人的内心世界,从而获得与别人融为一体的感觉,又想让别人依靠自己,又想参与别人甚至很私人的决定等等。

自我界限不清的人,心中总有成长与不成长的冲突。当然,增长的力量是巨大的。一些科学家对植物生长的力量做了实验。用一些细铁棒把南瓜捆起来。南瓜生长缓慢,容易折断铁棒。然后逐渐增加铁棒的厚度,直到铁棒的厚度达到预期值的十倍,才算不破。植物的生长力是如此惊人,以至于人的生长力根本无法衡量。想想一岁的孩子能做什么,想想30岁的男人能做什么,你就知道什么是成长。

然而,不成长的力量也很大。这是因为不长大有很多好处。第一个好处是安全。在蹒跚学步的过程中,他们会在走几步后回头抱住妈妈的腿,这是为了安全。长大一点,打开你家的门,看到一个陌生人经过,关上门,然后跑回去抱住我妈,这也是为了安全。在孩子心目中,只要和妈妈融为一体,什么都不怕。这种心理会一直持续到成年。一个还没有完全长大的成年人,潜意识里会觉得,只要和另一个人成为一个人,就会有安全感。在这个过程中,自我的界限变得模糊。成长总是以失去安全感为代价的。安全感是人们的基本需求之一,其重要性仅次于人们对食物和性的需求。因此,对安全的追求可以强大到与成长的力量相抗衡。

南京凡心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不长大或界限不清的第二个好处,就是可以得到想象中的、虚假的温暖。从生理学的角度来说,当我们触摸边界清晰的物体,比如表面光滑的硬物,我们会觉得是它,我就是我,很少有交流的体验。但是当我们触摸一个柔软、毛茸茸的物体时,我们会感觉到与物体有一定程度的融合和一定程度的温暖。心理学上也是如此。当我们觉得和一个人没有界限的时候,自然会感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