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家访记录内容_幼儿园家访记录内容怎么写


幼儿园家访需要准备什么?

1、“备”目的

老师每次家访都要有明确的目的。这次家访应该达到什么目的?解决什么问题?一般来说,家访有三个目的:

A.及时向家长反映孩子近段时间在公园的表现。

B.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家庭教育状况,家庭教育环境对孩子的影响,以及孩子在家的表现。

C.一起讨论孩子的教育。每次家访的目的要不同,侧重点也要不同。

2、“备”家长

每个家长的教育背景、性格脾气不同,职业不同,知识经验不同,育儿观念不同,对老师家访也会有不同的态度。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你都忍不住看着对象瞎说。因此,家访前要全面了解家长的情况,尽量做到信息全面,这样才能掌握家访的主动权。

3、“备”孩子

家访前,一定要充分掌握孩子在园的表现、学习习惯、兴趣爱好、同伴互动、性格、优缺点等。以突出儿童的真实情况和家访在提高的有效性

4、“备”时间

家访时间的选择和控制关系到家访的质量和效果。在时间的选择上,一定不要盲目上门,做“不速之客”。要尽可能考虑父母的职业和家庭情况,提前预约。家访时间应控制在半小时至一小时之间,以免干扰父母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前预约是家访前不可忽视的环节。除了约定的时间,老师们还可以和家长们简单地聊一聊家访的重点内容,让家长们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和思考,然后在家访过程中深入讨论。

5、“备”谈话内容

(1)家访的内容应多样化:

老师可以在学期中任何需要的时候安排家访,比如需要了解孩子的家庭教育,孩子有没有进步,发现孩子有问题,孩子有家庭困难等等。如果需要,孩子们也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去他们的家。

谈话的内容是中心:

家访谈话不是随便的谈话,不能面面俱到,漫无边际,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否则不会达到家访的真正目的。教师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认真组织谈话,突出重点,分清轻重缓急,先掌握说什么,再讲什么,不要随意改变话题内容。

(3)掌握谈话的主动权;

从家访的主动性来说,教师是家访的发起者,也是提前准备的一方。在家访的谈话中,老师自然主动。在交谈中,家长往往只接受老师发来的信息,承诺配合老师教育孩子,从而在家访中处于被动地位。认识到这一点,教师在家访时要熟练控制整个谈话内容和现场气氛,表现出对家长的尊重,与家长交流话题,谈一些双方感兴趣的教育话题。万一跑题,他们应该尽量把话题拉回来。在整个谈话中,要把握好整个谈话的思路,利用好谈话的主动性。

(4)注意谈话的鼓励性、互动性和真实性;

家访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家访不是“投诉”,家访的“投诉”式不能建立合作关系,反而很可能对教师、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造成破坏性后果。探亲时,要以鼓励和表扬为主。要多发现孩子的长处和闪光点,多鼓励少抱怨,用发展的眼光对待每一个孩子。同时要注意对话的互动性。教师不应该“同时说话”。“同时说话”——式家访只能让家长被动接受和参与,让谈话被动互动,从而未能达到家访的预期效果

总之,要学会主动根据需要进行家访,防患于未然,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稳扎稳打、脚踏实地地做好家长的工作。

广东太平洋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