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工作计划及目标(会计人员的风险点及防范措施)


【集团新闻】集团公司召开2018年度财务工作会议

12月9日,集团公司召开2018年度财务工作会议,由集团公司资产财务部经理王玉萍主持。总会计师贾波、副总会计师邹志威、财务专家李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贾波总会计师在2018年财务决算会议上传达了中冶集团邹总会计师、副总会计师范万柱的讲话精神。他指出,随着集团公司财务制度的逐步完善和财务共享中心的不断优化,要进一步发挥财务战略管理的优势,坚持六项原则,协调好各项财务工作:一是坚持财务工作与企业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的原则;二是坚持财务工作紧紧围绕业务重点的原则;第三,财务工作坚持规避风险的原则;第四,坚持财务工作服务于建立良好运行机制的原则;第五,坚持以价值创造为财务工作目标的原则;第六,坚持统筹财力的原则。广大财务人员应夯实财务基础,转向管理会计,坚持战略导向,严格控制财务风险,深化服务管理,改善资源配置,优化财务结构,提升财务价值创造能力。

副总会计师邹志威对当前两金管控和债务清算提出要求:各单位要积极响应集团号召,努力全面完成2018年预算指标;要充分利用年底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债务清理力度,统筹资源,抓住重点项目,努力多付款,确保现金流稳定。

王宇平经理对集团公司2018年财务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9年财务工作计划进行安排。2018年,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工作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倒逼管理、打造财务人才建设队伍为抓手,进一步推动转型升级、风险防控、创新驱动等工作,在融资管理、资金管理、税务管理、成本管控、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推动公司财务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2019年,集团公司财务重点工作目标是降杠杆、减负债,防范财务风险,加强财务的引导、服务、核算、预警、控制和监督等六项职能,确保财务安全,加快财务转型,实现价值创造。重点工作计划:一是坚持现场问题剖析+实战培训相结合,提升财务人员综合分析能力;二是工作约谈+动态考评通报相结合,提升财务人员责任意识、综合素质;三是实战中选拔优秀人才,加强财务队伍建设。

会议结束,安排智通会计师事务所对《新金融工具准则》的变更及决算审计关键问题进行培训讲解。资产财务部重点讲解2018年财务报表,宣传增值税制度,组织各单位总会计师对2018年预算目标完成情况进行面试。

资产财务部、资本部、财务共享中心、清债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各子公司、直属项目部总会计师(财务负责人)、财务部长、报表编制人、税务师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