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年终总结(年终总结题目新意)


“三忌”“三利”

年终总结在年底,好坏参半的年终总结接踵而至。年度总结不仅是对全年工作的总体介绍,也是对来年工作的战略规划。但是有些年终总结是空洞的,流于形式。写一篇有质感有灵魂的年终总结,要牢记“三忌”,努力提高总结的水平和质量。

避免花言巧语,但要说真话,说真话。很多部门单位写年终总结的时候,总想在自己的“政绩”上添花。他们忍不住摆弄别人的年终总结,或者干脆在网上“复制”“粘贴”,绞尽脑汁“拼文采”。华丽辞藻的堆积,夸张的夸张,使总结不了了之,变了味,出现了“夸张的措辞”和“流于形式”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要走出形式主义的“怪圈”,认真复习,深刻反思,如实汇报。既要结合事实总结经验,又要紧跟形式分析得失,有则改正,无则加勉。

避免脱离现实,回避现实,识别问题和差距。个别年终总结大大夸大成绩,往往“喜出望外”。但在总结工作中的不足和实际问题时,总是轻描淡写,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小”,形成突出成绩,回避问题的工作总结“套路”。面对工作中的不足,要敢于正视现实,敢于讲真话,报喜不报忧,把年终总结当作查漏补缺的“体检单”,坚持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弥补不足,力求实事求是地总结工作,对内对外分析问题。

避免平淡乏味,但重点突出,言简意赅。有人认为写得好的总结就足以证明工作做得好。所以写总结的时候,他们做长篇大论,不分轻重缓急。似乎一切都很全面细致,但内容空洞浮华,从而形成了“流水账”。把年终总结写透,是保持党的纯朴作风和扎实工作作风的必然要求。在正确思考和理解的基础上,力求做到言简意赅,抓住重点,突出工作亮点,注重顺序和连贯,巧用事实和数据,有理有据。

编筐编筐,重点收。年终总结是全年工作的“最后一仗”,一定要严谨对待,不要说大话、空话、废话,实事求是地反映工作,分析原因,寻求对策,为下一步工作开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