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体会作文(看书的内容和感受的小作文)


《温儒敏谈读书》读书之后,读书因为快乐而精彩

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版)颁布实施、教育部统一编写新教材、新高考政策出台的背景下,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新的挑战。如何让孩子贴近母语,提高阅读教学质量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很多老师虽然有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但也需要专家来指导,找准方向,对症下药,才能真正保证新一轮改革的有效性。所以今年暑假县局安排全县语文老师必读书目是《温儒敏谈读书》,学校也第一时间给大家买了这本书,让老师第一时间阅读消化吸收,不断提高专业水平。三山语文将不定期推出相关老师的阅读心得,欢迎您的来稿与交流。

文如民:高考作文一定要讲究八到八

崔伟松

翻开书,第一篇是《应当把阅读放在首位》,应该和文教授的“读书很重要”的思想是一致的。第一章一开始就提出了“读书:快乐至上”的观点。的确,快乐是读书的源泉。

就像文教授说的,我们的“语文教学和阅读教学都指向高考,很枯燥,很累”,一点快乐都没有。阅读是为了他们应付考试,于是各种阅读技巧和答题套路应运而生,也有他们自己的个性化阅读。因为“他们没有形成阅读爱好和习惯,即使送学生上大学,也不能说是成功的。”确实我们根本没有为学生的人生发展打下基础。

因为快乐,读书才会有趣;因为兴趣,学习才会事半功倍。读书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需要从小培养。但是现实的社会环境并不乐观。第一,全民阅读情况堪忧,学习的人少了,花在阅读上的时间也少了;第二,读书太功利。在“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的“集体无意识”误导下,大家“一窝蜂”地推广儿童阅读。孩子的成长有自己的规律。那些不顾孩子感受强行推荐给孩子的所谓“阅读书目”,可能根本不感兴趣,却要在考试的压力下“阅读”,无形中增加了孩子的负担,让孩子更加不快乐。

在一个缺乏阅读氛围的环境下,如何让我们的孩子养成阅读习惯?我觉得关键是先引起兴趣。阅读,尤其是课外阅读,必须把激发兴趣放在首位。限制多的时候,因为阅读(主要是面对考试)太功利,目标太明确,阅读要求太死板(比如要求学生做笔记,或者只是为了提高作文分数等。),阅读兴趣会降低。所以无论是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还是老师,包括我们的家长,都应该学会放手,让孩子多读一些“闲书”,多读一些学生选择的书,给学生一点选择的余地。

让我们利用改革的春风,让孩子们适当地保留一些自由的阅读空间,让他们的爱好和潜力在相对宽松的个性化阅读中得到发展。也许他们会成长为自己,成为“聪明人”。

ABC留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