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形态领域(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


(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局党委在“四个坚持”思想领域的主要地位

第一,坚持政治立场。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议事决策的核心内容,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政治责任,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本系统在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等方面体现的思想工作要求,指导和监督金融国有资产系统的思想工作,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教育和培训。

第二,坚持责任的立场。成立局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组员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两责”的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思想工作负领导责任。政治部和办公室作为思想工作的领导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能负责日常工作的实施。

第三,坚持研究立场。局党委每年至少研究两次思想工作,及时向上级党委报告思想领域的重大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定期汇报思想领域的情况,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及时研究重大舆情和重点情况中的倾向性问题,提出意见,做好工作部署,提出措施和要求。

第四,坚守防守位置。关注薄弱环节,排查风险点,运用思想教育、督促整改、评估考核等方式,强化防范意识。思想工作要纳入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范围。班子成员把思想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各部门要把思想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整体综合评价,做到目标一致、工作和谐、配套措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