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怎么写(案例分析的四个步骤)


会计标题:如何撰写行业研究案例分析报告

最近梳理了近几年投融资的经验,期间写了商业计划书,研究了行业案例分析报告。今天,我们将重点讨论如何撰写行业调研的案例分析报告,从而达到预期的效果,而不是流于形式。一般来说,一份有效的行业研究案例分析报告会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1,一份分析透彻的研究分析报告应该遵循什么样的分析程序呢?

2,从哪些方面入手去做分析呢?案例准备中的思维方式是什么?

3,报告的纲要有哪些?

4,案例中的财务分析指标都有哪些?

接下来,我们一个一个来分解。

案例分析程序

在生成有效的案例分析报告之前,我们需要对案例进行分析,一般采取以下步骤:

1,熟悉材料:

一、了解大致情况——确定人物、事件、行动、地点和时间;

b、了解细节——进一步确定详细地点、人、活动和情况的来龙去脉;

知道现有信息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程度。

2,做出标记:

a、标出所有与你预期相反的内容;

b、认识到阅卷是为了识别案件中的问题。

3,确定目标:

一、标注关键备注;

b、列出案例中可以获得的所有目标。

4,进行分析:

a、定义思想、模型、理论等工具;

b、将工具应用于案件的具体情况;

c、如果有新问题,重复步骤a和b。

5,诊断问题:

一、查明案件中的困难;

b、确定存在哪些问题;

根据重要性和时间等因素对困难和问题进行排序。

6,规划行动:

一、确定可以使用的具体标准;

b、找到一些替代行动并调查该时期可能产生的后果;

c、制定实施计划或程序并进行评估。

分析思维

根据以往研究分析报告的经验,分析报告一般有两种不可或缺的思维方式:分析和综合。

我们分析哪些方面?一般要研究分析整体环境、行业环境、竞争环境,才能发现一个企业面临的机会和威胁。完成环境分析后,我们可以分析企业的内部组织结构,确定企业的优势和劣势。

如何做综合分析?你需要综合上一步对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组织进行分析所获得的信息,通过综合上述信息,你可以找到一些替代行动来解决企业遇到的重大问题和调整。一旦你确定了最佳的替代行动,你必须继续考虑该行动将如何实施,以及它是否能够实现。最后,您需要评估这些替代操作。

分析报告纲要

一、战略规划和案例分析的目的

二.现状分析,主要包括四个部分:整体环境分析、行业分析、竞争对手分析和内部组织分析。

三.通常通过SWOT分析,确定企业的优势和劣势以及面临的机会和威胁。

四.战略制定,主要包括战略备选方案的选择、备选方案的评价和确定

动词(verb的缩写)战略替代的实施主要包括两个部分:行动要点和行动计划。

在上文中,整体环境分析、行业分析、竞争对手分析和内部组织分析可以扩展到不同的部分,因此在此不再赘述。

案例分析中的财务分析比率

财务分析需要从收入、流动性、杠杆、经营活动、股东回报等方面考虑。适用的财务比率如下:

最后,您需要确保您的报告在逻辑上是一致的。全面、明确的目标、有效的分析和可行的建议将使你的报告更加有效和可信。

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