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生辅导计划_小学后进生辅导计划


梯度教学,促进后进生积极转化

我们经常看到,在小学课堂上,总有那么几个“捣蛋鬼”大吵大闹,制造课堂混乱;在中学教室里,总有几只昏昏欲睡的“小虫子”。他们都是来学校混日子的“和尚”吗?他们生来就不喜欢学习!不喜欢学习的“后进生”吗?答案,不是。正是这群后进生在心智发展和发育上落后于同龄人,没有形成更好的学习能力。那么如何促进这些后进生的积极转化呢?

打破传统教学不搞“一刀切”

传统教学中,教师以传授知识和“填鸭式”为主。课堂上,老师们‘精神饱满,激情澎湃’,学生们的思绪早已飞向远方。即使下课铃响了,一些老师的课还没有结束,“想要更多”。这时候学生是被动接受知识的。

对于优等生、中等生、后进生来说,他们的功课一样,作业一样。所以对于后进生来说,可谓是苦不堪言,难听难写,效果可想而知。这也将导致优秀者得到更好的结果,而穷人得到更差的结果。怎么会有积极的转变?早在春秋时期,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就提出了“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同样适用于今天的教育教学。由于学生的个体差异,在教学过程中不能搞“一刀切”,要因势利导。

因材施教

在河南这样的人口大省,由于客观因素,一个班五六十个孩子是常有的事。如果老师在课堂上采取单行道,只为大多数孩子指定教学计划,后进生注定要永远留在这里。孩子在不同的台阶上,你怎么让他们爬?尤其是后进生,他们每前进一步都异常艰难。

“教无定法,教有法”。在教学方面,教师要针对重点和难点,设置有梯度的问题,进行教学。至于课堂组织形式,教师可以采取由易到深、由易到难、由直观到抽象的循序渐进的方法,易于操作。对于后进生来说,这个时候就需要重现和巩固基础知识;也可以寓教于乐,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趣味化。这种教学方式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很多学生也愿意接受,尤其是后进生。也可以使用启发式归纳的方法。“别生气,别生气。”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大胆猜测,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这时,后进生的思维也被调动起来;也可以举行小组讨论来帮助和激励后进生。你可以把全班分成几个组(包括优秀生和差生),选一个尖子生。老师教授完本课的内容后,让学生在小组内解释和演示这一过程。小组成员也可以就某个问题发表意见。相信同学们的思维会在相互的讨论和借鉴中得到升华,后进生或多或少都会有所收获。

在知识的反刍和内化中。“学而不思则罔”,要给学生留下足够的思考时间,让他们体验事物的发展变化,在独立思考中提炼总结规律。在这个阶段,他们可以更清楚自己掌握了什么,不了解什么。方便后进生向老师,同学和家长咨询和请教。

在巩固和复习阶段,老师布置的作业要分为A类基础和B类提升。对于学习落后的学生,老师必须重视基础和基础,少而精。学一点,学一点,一点一点积累,一点一滴穿石。只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相信后进生会以轻松的心态完成作业。以及co后的自豪感

在反馈和总结阶段,例如,当老师在学校,进行阶段评估时,它可以分为A卷(针对后进生)和B卷(针对普通学生)。每个学生都在自己的基础,上稳步发展,这就是进步。当然,期末考试也可以用同样的试卷,这样可以让后进生有序参与竞争,增强自信心。

家长要转变观念支持“改变”

在这些教学改变中,家长需要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和他们背后默默付出的支持、理解和信任。作业分为A类和B类,试卷分为A类和B类,是基于孩子现有水平的梯度教学,为了让孩子更顺利的完成学业,稳步前进。或许,有些孩子的想法豁然开朗,也能突破后进生的界限,成为优等生。

展望未来,利国利民

在基础完成义务教育是每个孩子的权利和义务然而,如何让孩子顺利快乐地度过童年,是我们整个社会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进行梯度教学,根据个体差异因材施教,相信每个孩子都会学到东西。那么,基础教育完成后,在学生进一步转化的阶段,无论是中专生还是高科技人才,国民基础的素质在未来的提升都是普遍的。这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会让人高兴的。为什么不开心呢?

作者简介:英语,教育专业王晓琴,女,现居郑州,曾是英语的一名中小学教师2004年,为响应国家号召,参加“河南省第一批贫困地区大学生志愿服务团”,赴鲁山三高支教两年。“微臣卑下,不敢忘忧国”。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价值的人,时刻准备着为教育的发展进步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