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礼仪的作文(有关礼仪的议论文800字)


【高考作文备考】2020年高考作文预测:崇礼创和谐美趋势

【高考作文备考】2020年高考作文预测:崇礼创和谐美趋势

阅读以下材料,按要求写。(60分)

“学文,守礼”,重视文明礼仪,是个人形成健全人格的重要途径。“国之有礼,国之昌盛,家之有礼,家之大。”文明礼仪绝不是个人的事,它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但也有人认为,进退是封建社会的要求,现代社会不需要计较繁文缛节;还有人认为过于注重礼仪容易让自己畏手畏脚,失去个性;还有人说,生活中讲究礼仪,可能在外在行为上讲礼仪,但内心未必认同。这是不真实的,虚假的;

对此你怎么看?

请谈谈你对日常生活中礼仪的理解和思考,并提出你的希望和建议。要求:准备好自己的标题,选择自己的角度,确定自己的意图;不复制,不复制;不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题目分析】: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材料改编自王阳明《传习录》:大师在场,但也有一些人很矜持。老师说:“人太矜持,总会有缺点。”他说:“骄傲太多,怎么会有缺点呢?”他说:“人只有很多精神。如果你在外表上下功夫,你会有更多的人在中心照顾不了。”那些太直接的。老师说:“现在我讲这个学习,可是完全乱了套,走神了。”注意现实思考。引导学生思考当代文化: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讲礼仪?考查考生的思辨性。材料涉及礼仪的过去和现实;礼仪和性格;礼仪和道理等。适合考生的实际。每个人都有感情,每个人都有话要说。

【佳作赏析】:崇礼风尚创造和谐之美

“对于我们国家最缺的人来说,礼仪也在最后。”梁启超说。这句话说明了礼仪的重要性。诚然,重视文明礼仪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而目前许多人反对传统礼仪。在我看来,崇尚礼仪是一个健康的人格和一个繁荣的国家的必要因素。

俗话说:“博学于文,有礼貌。”文明礼仪对引导人们的行为规范起着积极的作用。它贯穿于我们的生活,与我们的日常行为密不可分。看,见到长辈和上级打个招呼;再看,桌上一系列礼仪规范;看亲戚和老师的称呼.这些都与文明礼仪息息相关。注重文明礼仪不仅有利于健全人格的形成,也有利于家庭的和睦和国家的繁荣进步。

"郭尚丽是郭昶人,贾尚丽是一个大家庭."既然文明礼仪如此重要,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重视礼仪,形成礼貌的社会氛围呢?

首先,对于文明礼仪,要发自内心的认识并付诸实践,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林肯曾经说过:“礼仪就像一棵大树。人们常常注意到树阴,却忘记了树根。”目前很多人在外在行为上讲礼仪,内心却不认同,这就让他们打电话给长辈,和亲朋好友一起吃饭。文明礼仪只有真正内化在心中,外化在形式上,才有利于自己的行为准则。就像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开学第一课》上的《世纪跪地》。当时93岁的老师许渊冲因为腿脚不方便,坐在椅子上。他旁边的董卿很自然地跪在老徐身边,为的是方便和他说话。看完之后,网友们纷纷称赞董卿的过人之处

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一些文明礼仪逐渐落后于时代。在传统的文明礼仪中,也有许多不适合当代人日常生活习惯的礼仪。我们要批判继承,用心接受优秀的文明礼仪,去掉不必要的繁文缛节,不要让自己被落后的礼仪束缚。

文明礼仪是国家繁荣的重要因素。面对丰富优秀的传统文明礼仪,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尊重礼仪时尚,创造社会之美。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