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研组计划(数学组工作计划实施措施)


以研究促教学,以研究促共同成长。——南宁市武乡小学数学教研组开展了主题教研教材解读和课题开题活动

9月28日下午,南宁市武乡小学高中数学教研组开展了2020年秋季学期高中数学教研组主题教研教材解读和课题开题活动。

唐老师分析了六年级上册第《分数除以整数》课的课本。对比不同版本的教材,她分析了整数除分的知识体系和单位排列结构,并提出教学建议:教师要注意分数乘法和分数除法的联系,强调数形结合,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数学。

滑动以查看更多信息

吴艳梅老师分析了五年级第一册《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的课本。她从与十进制除法相关的知识体系和单元排列结构分析了新旧教材的变化,发现新教材更注重符号意识和训练,习题的设计更具层次性。

熊佳老师对两位老师的教材解读进行了评价和总结,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教师应进一步挖掘教材背后的内涵,以便更好地解读教材,为教学服务。

随后,在数学教研组这学期的微题开题报告会上,张老师做了《小学数学计算教学中算理与算法有效结合的实践研究以“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为例》的开题报告,从为什么、什么、如何、结果四个方面进行。针对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重算法,轻算法”的问题,提出通过润色课例《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来研究在教学中如何处理算法与算法的关系。张老师也做了详细的研究方案,列出了研究过程中需要收集的具体过程材料,为课题组成员指明了研究方向。

滑动以查看更多信息

熊佳老师做了《分数除法算理算法有效融合的实践研究--以人教版六年级上册“分数除以整数”为例》的开题报告,分析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理论和实践意义、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提出了以“数学算法的有效整合”为中心的研究策略和方法。

活动中,教师们就研究内容和策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胆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为南宁市武乡教育集团小学数学教研组的研究提供了更为详细的思路。

主编:莫莎莎

审计:兰奇坦黄晔

手稿:李一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