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风病防治知识(麻风病宣传内容)


麻风病防治知识

1873年,挪威医学家ArmauerHansen在麻风病患者的皮肤组织中发现了——株麻风杆菌作为麻风病的病原体。

20世纪40年代,砜类药物的出现和普及使大量麻风病人得到有效治疗;1981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了多药疗法(MDT),用氨苯砜(DDS)、利福平(RFP)、氯苯嗪(B663)治疗麻风病人,大大降低了麻风的复发和耐药性。

麻风病是如何传播的?

麻风病是一种由麻风杆菌感染引起的皮肤和周围神经受累的慢性传染病,是导致人类残疾的主要疾病之一。他们是结核分枝杆菌的兄弟,结核分枝杆菌导致肺结核。但是麻风杆菌比较低调,喜欢长时间潜伏。时机合适时,会侵入人体皮肤、外周神经、上呼吸道粘膜和眼睛,通过皮肤近距离接触或呼吸道飞沫传播。麻风分枝杆菌只喜欢寄居在人体内。如果患有麻风病但没有及时接受规范治疗,可能会传播麻风病,给老虎带来麻烦。

怎样才能预防麻风病?

目前没有有效的预防麻风病的疫苗。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营养,提高身体抵抗力,可以降低麻风病的风险。麻风病虽然可怕,但95%以上的人对麻风杆菌有正常的耐药性,即使感染了麻风杆菌,发病率也很低。

麻风病有哪些症状?

麻风病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早期主要是皮肤上有淡淡的或红色的皮疹。如果不及早发现,及时治疗,病程延迟后,局部皮肤会麻木、干燥、不出汗。一些麻风病患者在皮肤受损时不会感到寒冷、炎热和疼痛,甚至会出现眉毛脱落、眼睛失明、面部畸形和手足残疾。

麻风病可导致眼、面、手、足的严重畸形和残疾,这是麻风病患者自古以来受到歧视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现在由于医学的进步,麻风病已经被证明是可以治愈的,早发现早治疗可以避免畸形和残疾!

疑似麻风病应该去哪里看医生?

如怀疑自己有麻风病,应主动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麻风病检查治疗,或与当地皮肤科医院(站)、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医院(站)等联系咨询。中国对麻风病的诊断和治疗实行免费政策。因害怕被歧视而感染麻风病而不治疗或拖延治疗,不仅牺牲了自己的健康和未来,也是不负责任的,对身边的家人和朋友有害。

麻风病怎么治?

目前麻风病的治疗主要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利福平(RFP)、氨苯砜(DDS)和氯法齐明(B663)联合治疗。门诊治疗可在半年或一年内完成,效果良好。早期及时治疗可以避免各种麻风残疾的发生。

世界上哪些国家还有麻风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2013年全球新发现麻风病病例例,主要分布在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近年来,中国每年报告的新发现麻风病例约为1000例,2013年报告的新病例超过900例。大多数省份都有新发现的麻风病例,但总体情况是散发和低流行。

为了引起大家对麻风病的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在1954年将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定为“世界麻风病预防日”。每年的这一天,许多国家都会举办各种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帮助麻风病患者克服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创造社会支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