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出纳个人工作总结(出纳的工作总结与工作心得)


会计年度工作总结怎么写?

年底在【前言】,,又到了写年度工作总结的时候了。相对于市场部或者销售部的工作,我们财务部会计人员的工作比较单调,如何写好年度工作总结就成了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大鹏本期谈年度工作总结。

最近大鹏和很多在企业担任财务总监或财务经理的朋友聊天,大家都聊到了年度工作总结这个话题。有朋友说,年度工作总结每年都写,几乎每年都写,写不出什么新东西。他看着看着就觉得没意思;有朋友说大部分财务工作都是费用报销、支付、成本核算等日常工作,感觉写起来没什么;有朋友说销售人员签了很多大单,发展了很多大客户,听起来是很大的成绩,但是会计不能总说准备了多少记账凭证,报销了多少费用.确实,财务部作为公司的职能管理部门,很难和市场部、销售部同台,工作绩效也没有可比性。但是作为一个财务部的会计,写年度工作总结的时候有一些想法是值得学习的。

根据级别,首先的会计师可分为会计师(包括出纳)、财务主管、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和财务总监(或负责财务工作的副总裁)。每个职级的工作内容和职责不同,年度工作总结的重点也不同。普通会计"s年度工作总结主要描述已经做了什么,重点是改进工作方法后可能给财务部门或整个公司带来好名声或更好结果的事情。例如,出纳可以描述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资金收付管理,提高费用报销或支付效率。财务主管总结了某业务领域的财务工作,重点介绍了该领域取得的成绩。比如负责销售结算的财务总监可以描述一下加强客户授信审批、分类账(半年以内、半年到一年、一年以上等)所取得的成绩。)的不同方式,从而加快应收账款周转,减少坏账。从整个财务部门的角度来看,财务经理侧重于内部控制管理、资金管理、成本管理和团队建设,并总结了改进管理的成果或效果。财务总监应从金融风险管理与控制、金融战略实施等角度进行总结。重点是如何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匹配财务战略并让其落地,如何规避资金、税收等财务风险,保证公司健康运营。CFO(或者分管财务工作的VP)作为公司高管之一,除了财务工作之外,可能还负责其他工作,所以他的工作总结比较宏观和抽象,主要是从总体部署上对具体工作进行指导,关注公司的发展方向或方针,比如引入战略投资者,规划IPO或上市,维护公司股价的稳定等。

在其次,会计按岗位可分为出纳、应收账款、应付账款、成本、费用和税务会计。每个岗位的会计人员都可以总结自己岗位的工作。比如成本会计,主要描述如何围绕公司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战略,对成本进行精细化的会计管理,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来控制成本和费用,取得了哪些成效,为公司降低了多少成本,节约了多少费用。

最后在逐级或逐岗位总结工作时,应注意三个方面。一是实事求是,如果所做的工作有显著的成绩或成就,就可以用强烈的色彩写出来;如果做的工作是普通的或者普通的,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可以选择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对比前后说明改进的效果。作为一名处理数字的会计,二是数据说话,在总结工作时尽可能地描述数字所取得的效果或成就,例如,通过合理合法的税收筹划,为公司节省了多少万元的税收成本,通过采取成本控制措施,公司的成本和费用同比减少了多少%。三是优劣均陈,除了总结当年的工作业绩外,还应该针对一些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措施,并说明来年的工作计划。他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感受或经验,提出一些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管理水平的建议或措施。当然,这些建议或措施需要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而不是夸夸其谈。

工作总结是判断或考虑工作绩效的依据之一。一份优秀的工作总结可以为你的绩效考核增添色彩,但它是以实际工作为基础的,优秀的工作总结只有在做好的前提下才能写出来。

俗话说,“说得好不如做得好。”我们的会计不仅要做得好,还要说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