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影评(致青春电视剧40集)


致青春电影:如果不能保持年轻,那就放手

《悲伤逆流成河》

《微微一笑很倾城》

《左耳》

《何以笙箫默》

《匆匆那年》

图为《悲伤逆流成河》电影海报。

[聚光灯]

青春一直是永恒的话题。不仅是爱情,还有友情和亲情,但最珍贵的是青春不可磨灭的记忆。城市里的青春永远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青春里的痛苦、伤痕、自怜都是大多数人都有过的经历,这些记忆不会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岁月的成长而消逝。然而,随着《小时代》、《左耳》、《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匆匆那年》、《悲伤逆流成河》等青春都市题材的IP拆分为多个版权,在影视爆发的背后,带来的是套路化的审美疲劳。

一部原著为三部曲的痛苦青春小说,硬生生被变成了70集长度的偶像剧。它充满了复杂的人物关系,生活在一系列带着腐烂狗血的故事中。原内容涉及出轨、失忆、失明、强奸、堕胎、天下情人变成兄弟姐妹、霸道总裁爱上我等等。各种正能量在电视剧中被硬生生地拉了出来。你能做什么?

看这种青春伤痕文学,其本质就是“虐”字,让读者为主角感到惋惜,自动带入角色,并在悲凉的氛围中感受到共情和情感。但是为什么原来的读者,现在的85后和90后,现在看他们的影视改编,却不再喜欢了呢?

一方面,这是这一代人在中学和大学读的书。那时的他们还稚嫩单纯,所有美好纯真的东西都是他们青春最美好的回忆。他们向往生活,向往爱情,谈论《校服的裙摆》和《那些女生该懂的事》。沉浸在《左手倒影右手年华》的《悲伤逆流成河》中。当男孩女孩长大,走进生活,面对“惨淡的人生”时,面对的是复杂的爱情、辛苦的工作、艰辛的生活。所以,在有了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多的了解之后,再回头去看这些青春和狗血的残酷故事,我们只会觉得自己曾经是多么的可笑、幼稚和不切实际,反而有一种冲突感。

比起这些已经成为过去式的故事,他们更喜欢在长大后读故事,因为这是他们现在的生活,与今天的日常生活同步。另一方面,它是在中国盛行的知识产权炒作模式下瓜分的一块大蛋糕。这类题材呈现出重复的井喷状态,但制作水平却不如提升,当读者看到这些昔日的青春回忆所呈现的故事并不是自己理想中的故事时,内心的巨大落差也会让他们对自己的作品感到失望和愤怒。

与原著相比,电影改编的优势在于对原著故事的真实还原和呈现。但有些作品硬生生靠对话来支撑剧情的时候,只会被观众批评和吐槽。基于此,当制作并没有真正投入精力打磨故事内容,甚至变得“粗制滥造”时,只热衷于“短而快”的发展,以“重温当年青春”为噱头进行炒作和宣传,故事结构混乱,制作内容粗糙,频繁投放广告只能造成作品品牌价值的流失。

但这类青春伤痕文学的IP往往想吸引,只有原创粉丝才能被吸引。社会的变迁,时代的变迁,经历的差异,造就了属于每一代人的青春的标签式记忆。对于老一辈人来说,他们的青春是冯小刚记忆中的青春;对于父母来说,他们的青春是马克风衣中的英雄品质;对于85后和90后来说,他们的青春是作者在那个区域写下的忧伤,是每个人匆匆忙忙的青春成长,是张洋和巴拉对爱情的无知。这些象征性的记忆就像是不同时代、不同社会、不同人群的缩影。时代造就了代沟和隔阂,只有这一代人才有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感觉和共鸣。即使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对新观众的吸引力也很有限。

如今00后作为新受众,他们的选择更加多元化。随着这些人的成长,下一波市场趋势可以随时更新迭代。有人说这是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但无论什么趋势,青春伤痕文学的改编都慢慢失去了市场。

此外,还有奇幻、古装等架空题材。这种与生活无关的故事,可以抵抗时间的流逝,避免读者的成长和替代问题。毕竟相对于青春小说,它们需要不断面对新受众的压力和挑战。由于受众年龄的限制,只需要在架空题材上构建合理的冲突和矛盾。与那些固定受众的改编作品相比,没有时代的局限和框架,是劣势也是优势。

老观众可能不会回电,但新观众吸收不了。你看不到像郭敬明、姚雪曼、安妮宝贝这样的文坛领袖。审美疲劳、内容薄弱、创作者只注重消费感受,使得自掘坟墓的戏码继续上演。生活让我们尝到了成长的苦涩,青春的甜蜜也很好地埋藏在美好的回忆里。即使我们现在回头看那些伤疤,它们可能有假装不熟悉这个世界的呻吟,但请让它们好好摆放,不要为了钱再撒几个盐。

邱(剧评人)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