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怎么写_就业形势调研报告怎么写


如何写研究报告

写研究报告之前,要充分把握研究的目的和主题,明确通过这次研究活动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并以此为轴展开研究工作。根据调研主题,协调相关部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选派一批责任心强、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组员,制定周密的调研工作计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行进度安排,并监督及时完成。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调查工作。

调查前:首先,储备背景知识。可以在网上浏览相关新闻政策、规章制度和理论分析,了解调研涉及的重大政策,进行深入分析,学会与同事沟通,深入领会精神,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可以梳理出研究工作的难点和疑点,预测未来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情况。第二,做好学习的参考。古为今用,可以使研究工作少走弯路,使提高工作更有效率。通过查询往期图书资料,借鉴我单位开展往期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吸取反思和教训,不断完善调研工作方案。同时借鉴其他地方类似活动的材料,看看在调研过程中如何准备相关资料,做好对接车、录音笔等调研工具。

研究:研究的成功取决于结果。研究成果直接来源于研究过程,是整个研究工作的灵魂,也是最容易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研究链”,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多变性。要注意针对不同的研究对象采取不同的方法,针对特殊的人采取特殊的方法,做到研究对象的全面性、内容的可行性、信息的准确性。这不仅取决于政策说了什么,还取决于政策是如何执行的。如果考察某个地方基层党建的发展,需要对基础,的党建有所了解,党员的年龄分布、受教育程度、工资待遇、能力等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同时,以党建工作为核心点,对党员基本活动、特色党建、党员发展、阵地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具体方法上,可以召开调研工作会议,与相关工作负责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制作电子问卷发放给党员干部填写,了解基层企业家的精神面貌,实地走访,随机入户了解实情,看看党的工作开展得如何,成效如何。撰写老旧小区建电梯可行性分析报告时,可以根据涉及的利益相关者和责任人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方式。对社区居民采取大数据筛查的方式,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扩大覆盖范围;对于行业委员会,听取意见和要求,听取居民代表的建议;对于社区开发商,以及规划局、住建局等部门和高校专家学者,可以召开联席会议进行论证分析。涉及到公众感兴趣的话题,要充分发挥联想的辐射思维,重视新闻媒体的力量,以电视为媒介广泛征求意见。微信调查后

:调查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此,在研究完成后,应该写一份研究报告。通过数据分析,利用spss等软件,剔除无效信息,筛选出有用信息,并以PPT和报表的形式展示出来。在撰写研究报告时,需要明确每个时间节点,可以用时间轴的形式来写,也可以用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要素的格式来解释。演示过程中,有数据和图片支持进行演示。通过前后对比、横向和纵向对比等。列举了研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按照由内而外、由外而内的原则深入探究其背后的原因。

中共泰州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