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的话教案_西风的话教案音乐


03010教案试讲及答辩

《长恨歌》教案

一、教学目标

1.感受歌曲的旋律美,加强对清唱剧的理解,增强对音乐和历史的理解

2.在学习过程中运用倾听、练习、合作等方法,学生可以发挥角色和提高自身的表现力和创造力。

3.了解清唱剧的形式,体会不同唱段的特点,并能哼唱。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钥匙]

学习清唱剧《长恨歌》的音乐特色,体验两段的内容。

[难度]

了解清唱剧的音乐形式,体验唐玄宗和杨贵妃的恋爱史。

三.教学过程

(1)视频导入

老师上课时,播放李白《长恨歌》片段的音乐朗诵,引导学生思考:你知道这个历史?吗

学生畅所欲言。老师总结后介绍题目——《长恨歌》。

(二)新课程教学

1.第一次听音乐,老师播放音频。并问:“这首歌让你有什么感觉?它传达了什么样的情感?”

学生畅所欲言。

老师总结:这首歌给人一种强大的感觉。是中国现代著名的音乐黄自创作的清唱剧《长恨歌》。这是他唯一的大型声乐套曲,也是中国现代音乐历史上第一部清唱剧。这部大型声乐套曲分为十个乐章,但黄自只完成了七个乐章的创作。

2.再听一遍这首歌,问“这首歌的演唱形式是什么?”

《长恨歌》采用三月的体裁,是一首四声部的男歌。A段的主题出现很多次,B段基本都是成型写的。

3.老师们演奏歌曲,指导学生跟着音乐一起哼歌

4.播放《渔阳鼙鼓动地来》引导学生思考歌曲的区别?

《山在虚无缥缈间》是一首轻快优雅的少女三重奏合唱。人们会感受到仙境,表达出原诗的境界。

5.观看历史,故事的视频,学生们分享他们关于这个时期的故事。

6.根据音乐的说法,老师扮演音乐,学生扮演角色

(4)巩固提高

老师在《山在虚无缥缈间》弹其他咏叹调,介绍清唱剧。清唱剧是具有一定戏剧情节的大型套曲结构。它由各种原声音乐和管弦乐队组成,包括咏叹调、朗诵、二重唱和合唱。它是一部介于歌剧和清唱剧之间的多乐章大型声乐套曲,由管弦乐队伴奏。其中,每一乐章的歌词内容都比清唱剧更连贯。

(5)总结工作

老师和学生一起复习他们在这节课中学到的东西,并学习相关的历史人物和故事。

课后布置作业:收集外国清唱剧片段欣赏。

四.板书设计

《长恨歌》答辩问题与解析

第一个问题:

什么是清唱剧?

[参考答案]

清唱剧是具有一定戏剧情节的大型套曲结构。它由各种原声音乐和管弦乐队组成,包括咏叹调、朗诵、二重唱和合唱。它是一部介于歌剧和清唱剧之间的多乐章大型声乐套曲,由管弦乐队伴奏。其中,每一乐章的歌词内容都比清唱剧更连贯。

第二个问题:

简单介绍一下黄自。

[参考答案]

黄自是20世纪30年代中国重要的作曲家,也是音乐的教育家,早年曾在美国欧柏林学院和音乐,耶鲁大学学校分校学习作曲。1929年回国后,在上海沪江大学音乐系、国家音乐学院理论作曲组任教,兼任音乐学院学术主任。他热心于音乐教育,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音乐人才。黄是中国早期教育最具影响力的奠基人。

第三个问题:

清唱剧《长恨歌》的咏叹调有哪些?

[参考答案]

这部大型声乐套曲分为十个乐章,但黄自只完成了其中的七个乐章。这七个动作分别是:和远而广的微风载着神奇的音符(混声四声部合唱),在七月七日,在长生殿(女声三声部合唱,女高音和男低音的独唱和二重唱),直到战鼓,从榆阳传来的隆隆声,震撼了整个大地(男声四声部合唱),全军将士都停下来了,没有一个人会动(男声四声部合唱),直到在他们的马蹄下,他们可能践踏那些蛾眉毛(女高音独唱),声音中的山(女声三声部合唱),而这种无休止的悲伤永远持续下去(混合声音四声部合唱和低音独唱)。

第四个问题:

关于黄自你还知道哪些作品?

[参考答案]

合唱《长恨歌》《抗敌歌》;清唱剧《旗正飘飘》;艺术《长恨歌》《南乡子》《点绛唇》《花非花》《春思曲》《思乡》《玫瑰三愿》《西风的话》;儿歌《雨后西湖》《踏雪寻梅》《怀旧》;管弦乐作品0等。

第五个问题:

和黄自同时期的音乐家族还有谁?

[参考答案]

黄自是20世纪30年代中国重要的作曲家,也是音乐的教育家,早年曾在美国欧柏林学院和音乐,耶鲁大学学校分校学习作曲。统一时期的音乐家族包括聂耳、冼星海、贺绿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