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尔王读后感(张骞出使西域读后感)


让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

让阅读经典像呼吸一样自然

——国旗下的讲话

亚利中学荀彧岑

对于我这样的语文老师来说,读经典和呼吸一样自然,一样重要。

但是如果你不是语文老师,为什么要读经典?

疫情期间,两个不同的口号“山河不同,天气相同”和“武汉加油”,引起了热烈的讨论。两者的区别可能只有“有意义”和“秒内理解”,两者没有区别。但是,“山河异域,天气不变”还是要启发我们去反思。字差怎么办?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们感受如此真实,思考如此深刻,但很多同学的文章只有一句话,没有不可逾越的冬天,也没有不来的春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永远在一起。“表达这样缺乏灵性和个性,胸中有很多情绪,但笔中的文字难以表达,是一种难以形容的痛苦。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杜甫告诉你:读万卷书,写字如神。其实就算不破万卷,读一卷也有自己的收获。有心读书的人,写字自然有风。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很负责任的说:阅读经典,是提升你写作能力的唯一正道,也是唯一的捷径。"s这么多年的语文教学经验让我发现,一旦一个学生的写作能力发生质的变化和飞跃,他一定是读过经典的。经典的捷径在于:你一头扎进经典,出来就是一个新人。

但是,读经典最大的好处不是有用。

烟花三月下扬州,是世界上最美的四月天。你一定是被禁足了一个春天,你早就渴望在五月的花海里放飞自己。其实一本好书就是一个精彩的世界。如果你不能出去读一本好书,那将是一次奇妙的精神飞行。当你读一本书《安娜卡列尼娜》时,你会领略到一些俄罗斯风情;读《瓦尔登湖》的时候,你去了美国的精神高地;读了《红楼梦》,就不用住大观园了吗?

同学,你有没有因为没有知心朋友而难过过?你有没有试过在独处的时候和书做朋友?初唐诗人陆写了两首我爱了一辈子的诗:“孤独寂寞,一年一床书。”和书做朋友,和书一起睡觉,是一种很美好的状态。

当然,读书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目的:让我们自立,活得有尊严。读经典给你取舍,网络小说不给你取舍。大部分网络作品都是迎合流量的,越反三观越刺激。读者越多,销量越好。这种阅读会毒害你的灵魂,混淆你的三观。经典是经过历史洗礼的最好的产品。人都有自己的感悟,这样你才不会变成秋千,风往两边吹。肚子里装着诗和书的人不容易被嘲笑为脑残。

当然,读经典真的不能让你马上多得几分,去社会上也不会让你马上多赚几个钱。读经典没有用。就像呼吸一样,感觉不到,却一刻也停不下来。因为阅读经典关乎你的立身之本,关乎你灵魂的层次,关乎你的尊严,让你不出门而视通千里,让你心灵有伴……

你可能会说,老师,你说学习的理由我都懂。但是我必须学习和玩手机。我很忙。怎样才能让读书像呼吸一样自然?

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循序渐进,由易到难,从买书开始。支起一个小书柜,把自己喜欢的诗集放在枕头边,有空就去摸摸,营造一种读书的氛围。然后在手机上下载几个阅读应用,关注几个阅读应用,其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对于读经典也很有用。你总能从成千上万的经典中找到一些有趣的书。如果你喜欢科幻小说,你在刘学习《三体》;喜欢画画的话,学习《月亮与六便士》;如果喜欢玩手机,也可以看《乔布斯传》。如果你对阅读有兴趣,没有什么能阻止你阅读。

我经常在班里安排这样的阅读作业1810,读完《雷雨》;看完《雷雨》,看沈从文;《边城》后读莎士比亚.跟紧课本,趁热打铁,让阅读更容易。

然后可以升级到:主题阅读。最近这个月我班学习了儒家的财富观:“富而无义,贵如浮云”等。于是我安排他们围绕“金钱与人性”这个主题,收集儒家关于财富概念的论述,阅读卡夫卡的《哈姆莱特》,莎士比亚的《变形记》,《李尔王》,巴尔扎克的《威尼斯商人》等作品。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深入思考了金钱与人性的复杂关系。我班在群文阅读促进了深度思考,深度思考促进了深度表达。的同学这次看了之后,做出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其中有两个被期刊录用了。

因此,循序渐进,让兴趣做主,围绕课本自然阅读,围绕主题拓展阅读,这是阅读本该有的自然节奏。积累了大量的土壤并茁壮成长,生活不仅仅是读书。读书总有一天会像呼吸一样成为你生活节奏的象征。

当然,好好读书,好好读书,让读书像呼吸一样自然,从来都不是一个可以随意达到的境界。天地间,生命没有根,却有八风。要想站稳脚跟,自由呼吸,只能用心修炼,静下心来学习。

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