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辱二十年_荣辱二十年txt


20年前,日本做出了一个大胆的

阿尔弗雷德伯恩哈德诺贝尔(alfredbernhardnobel)是瑞典著名的化学和发明家,拥有355项终身专利,在全球5大州20个国家拥有100家公司和工厂,1895年去世前,他用自己的大部分遗产和利息作为基金立下遗嘱,开诺贝尔奖。后诺奖授予在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和平和经济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逐渐成为全球最高、最重要的奖项。

当然它能成为顶尖奖项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在于奖金很实在,促使评委们不得不将之颁发给配得上的人,所以奖项门槛自然而然就高了,尤其2020年开始诺贝尔奖的奖金已经高达11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元,光是想想就觉得哈喇子流下来了,虽说人才们未必就是奔着奖金去的,但表露出对于奖项的野心并不用觉得羞耻。

反正日本就很坦荡,毫不掩饰他们对诺奖的渴望,2001年日本公开了他们的“50+30”计划,计划的意思就是在50年内拿到30个诺贝尔奖,这个计划在当时是非常天方夜谭的,事实上一开始人欧美压根就没打算带着亚洲人一起玩儿,1913年泰戈尔拿文学奖之前,亚洲在诺奖上的历史是一片空白,所以没有人觉得日本可以做到。

不过日本向来就是这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偏执性格,话都放出来了,让他们承认自己草率了是不可能的,何况其实他们早有准备,在1960年的时候,日本就已经制定了著名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提出“在今后10年中计划将国民生产总值提高两倍以上,尤其是1961年后的三年间要将平均经济增长率维持在9%”。

那么我们可以看到,以1960年为节点,日本的经济增速是非常客观的,很多年都达到了两位数。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也提出了“全面振兴科学技术基本方针”,即国民收入的2%要用于科学研究。所以从那以后,日本的科研环境非常宽松,研发强度也不比今天的中国差多少。

目标初步完成之后,刚好遇上1973年和1979年的两次石油危机,可日本坚决深度进行这两项计划,在全球经济遭到冲击的情况下,日本经济依然顽固增长了1.8倍,科研投入增加到了3%,经费总额2.62万亿日元,比英法两国还高,出现了一种科研狂热的程度,甚至不惜花费104亿日元用来建超级神冈探测器。

除了在经济和科研方面下大力气,日本还把获得诺贝尔奖的重要因素的注意力投射到了教育领域。任何科学技术都必须以先进教育的普及为支撑,否则,再聪明的天才也不可能无米之炊。因此,与此同时,日本经历了第二次教育改革。这次改革的目的是培养真正的人才,强调“增加理科-type高等教育机构"”和“保证大学的财政状况”。

于是一时之间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总数,就从525所增加到921所,大学生在校人数飙升到了168.5万,大学教育变得普遍,变得习以为常,变得大众化,其中工程类学生的比例也从15.4%上升到21.1%,相应的人文学科的比例自然下降,整个日本的重心都倾斜到了理科方面,社会也更积极接受理科人才。

当然,教育经费也是重中之重。它的增加给了大学老师更多的科研自由支持,也给了学生参与科研的机会。为诺奖的后续影响营造了一个非常良性的环境,类似于“丰衣足食知荣辱”的道理。于是到1982年,日本的工程论文总数高达1篇,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在这样的冲击之下,很不幸的告诉想要幸灾乐祸或者看笑话的人一个坏消息,那就是到2020年日本已经拿了26个诺尔贝奖项(不包括2位外籍日本人),其中物理学奖7个,化学奖7个,和瑞士并列第6名,所以很快日本就会实现他们的目标,成为亚洲获得诺贝尔奖最多的国家,当然目前已经是。

所以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行动。诚然,获得诺贝尔奖并不足以证明一个国家在这五个领域的能力,而诺贝尔奖的颁发往往伴随着质疑。但无论如何,诺奖的数字还是能说明一个国家在这些方面的重视和进步,而日本对诺奖的探索也拓宽了亚洲获得诺奖的整体可能性(当然,如果他们在废水处理方面也这么积极就更好了)。

健如体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