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朝花夕拾有感(读朝花夕拾有感结尾简单)


为清洁工点赞——读《朝花夕拾》有感|浙江金华东阳塘西初中

作者|思唯(浙江金华)

指导|史海军

学校|东阳汤溪初中802班

称号|生动

朗诵|周雷(广东中山)

星级|★★★★★

学校|香晖园小学

赞清洁工在——中读《朝花夕拾》

鲁迅在《朝花夕拾》中描述了自己和保姆的故事,但是鲁迅写的是一个卑微的保姆而不是他的家人,可见这个保姆对鲁迅是多么重要!

阿畅以前是以前保姆的名字。她走后,家里人习惯叫这个人也叫阿昌。阿昌比较胖,睡眠不好,有很多繁文缛节和礼仪,比较迷信,性格外向,善良淳朴,是一个初入职场的女性形象。阿昌也给鲁迅讲过故事,从中可以看出她有很强的封建思想。阿昌的生活很差。她是个不幸的职业女性,没受过教育,是个小丑。鲁迅曾经恨阿昌,因为阿昌杀了他的隐鼠。后来,远方的叔叔给鲁迅讲了《山海经》。鲁迅想得到这本书,但没有人愿意给他买。只有阿昌虽然不识字,但有一次回国后给鲁迅买了《山海经》这本书,让鲁迅震惊,甚至佩服,让他刻骨铭心。

每个人心里都有人。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一颗闪亮的星星,也不是一个功成名就的伟人,而是一个卑微的清洁工。

盛夏的阳光真像蘸了辣椒水火辣辣的,空荡荡的街上没有一块阴凉地。我,跑去新华书店看书。一走到门口,就看到一个老太太,手里拿着一只破碗,似乎在那颤抖。这大热天的大家都躲在空调低下乘凉,谁会出来啊。我心里有些同情,犹豫地掏出一块钱递给她,推开了新华书店的大门,哇!真凉快啊!正当我准备上楼时,我看到一个清洁工爷爷,他大约六十多岁了,但是面容清瘦,精神很好。他从车上掏出了一个脏兮兮的麻袋,我心想:这么大的一个麻袋里面能装什么呢?紧接着老爷爷从麻袋拿出了一把很大的黑伞和一瓶未打开的矿泉水,他和蔼地对老奶奶说:“伞打着不会中暑,坐了这么久一定渴了吧,水给你拿着喝的。你自己有手有脚可以去找点工作,何必在这受苦呢!”老奶奶颤抖着接过了老爷爷送的东西······我呆住了!也许老爷爷就只有这一把伞,这大热天的老爷爷要是中暑了呢?可是,老爷爷却丝毫都没有犹豫,把伞给老奶奶,老爷爷的举动让我尊敬,他不像我递出一块钱都犹豫,而是对他人毫不吝啬地帮助。老爷爷那蹒跚远去的背影一下子高大起来。

我站在那里,直等了一会儿。良久,他脸上勾起满意的弧度。我笑了,笑是为了刚才的彷徨,笑是为了世间的许多真情,笑是为了心里的温暖。

记忆的长河中有无数美丽的浪花,每一波都是难忘的事,也是令人敬佩的人。那个乐于助人的清洁工爷爷,是浪中最优雅圣洁的人。

读后感是读完一篇文章或一本书后的体验、体会、看法和感受,属于议论文的范畴。要把中心论点说清楚,论点典型有说服力,论点逻辑严谨。要写出好的阅读感,“认真阅读”是前提,用“心”感受重点,联系实际是关键,这就需要作者去做。这篇文章印象深刻,感觉和联系的实际部分与《朝花夕拾》的内容紧密相关,是一篇成功的读后感。

最近了解到鲁迅的文章,让我深刻理解了“指手画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含义。《朝花夕拾》,作者专门写了他的保姆,也体现了鲁迅对仆人的关怀。作者从鲁迅的文章中,联系自己的生活现实,详细描述了清洁工做了什么,赞美了清洁工,引起了读者的共鸣。我也赞清洁工和作者。

版权

(文章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