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笋(黄文欢)


反击越南后,越南人民如何评价越南领导人Dun?

1979年2月17日,中国《人民日报》在《是可忍,孰不可忍》上发表评论文章,正式宣布在有限的时间、空间和规模内与越南“自卫反击,保卫边疆”。当天凌晨,聚集在中越边境的56万解放军对越南发动突袭,与广西、云南相对的越南6省11县燃起熊熊战火。

当时,河内当局的领导人是吕Dun,他死于1986年,也就是对越反攻爆发后的第八年。胡志明死后,他一直是越南的最高领导人,统治了越南17年。那么,在Dun统治下的越南是什么样的呢?越南人如何评价他?

dun当局曾经说过,越南的每个家庭都应该过上好日子,让越南像发达国家一样富裕,每个家庭都有冰箱和洗衣机。然而,事实远非政府所描述的那样,在Dun"s统治下的大多数越南人甚至在获得足够的食物和衣服方面存在问题,几乎所有人都营养不良,一度成为最贫穷的国家。

越南人民声称,Dun当局完全无视普通人的生死,他们一直奉行军国主义,不断挑起战争,导致经济崩溃,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即使到了1985年,工业水平也没有1978年那么强,人均收入越来越低,外债一度达到80亿美元,国内怨声载道。

LDun不仅在中国留下了经济衰退的烂摊子,还长期对周边国家发动战争,进行侵略扩张,使越南陷入尴尬的国际局势。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停止援助越南,联合国也投票支持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可以说,越南在国内外都是孤立和被迫的。在许多越南人知道Dun已经去世后,他们说他应该对经济困难负主要责任。

黑龙江东北网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