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兵简政简的意思(精兵简政成语解释)


毛泽东称赞“精兵简政”

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按照中国共产党的方针,继续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政权建设中实行“三分制”原则。作为开明绅士的代表,李鼎铭当选为米脂县参议院议长和陕甘宁边区参议员。

1941年11月,在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院第一次会议上,李鼎铭等11人提出了《政府应彻底计划经济,实行精兵简政主义,避免入不敷出的经济紊乱之现象》议案。议案主张解决边区经济薄弱、人民生活贫困的问题,实行“精兵简政”的措施,使经济、军事、政治三者均衡发展;提出政府要实行计划经济,提高生产力,夯实经济基础;军队要贯彻精兵主义,以兵不厌诈为原则,增强战斗力;政府要贯彻简政原则,以少人多、技术好、职责胜任的原则充实政府机构;供给调节与经济促进。

李鼎铭的议案提出后,得到了绝大多数同志的支持,但也遭到了一些人的批评,有些人甚至怀疑李鼎铭提出议案的动机。毛泽东看到这个议案后非常重视。陕北严冬,他在灯下看完,用红圈标出重点,一个字一个字抄到笔记本上。他还在议案旁边写了评论:这个方法很好,正是改革我们的制度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对症良药。11月17日,毛泽东在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边区财政经济计划草案时表示:“边区的财政经济政策必须贯彻两大方针,一是精简军队、精简行政、调整人员,二是扩大财政收支、发展事业。”11月18日,“精简军队管理”的提案提交参议院,最终以165票的多数通过了审查意见。在毛泽东的支持下,精简军队和简化行政管理的法案顺利通过,并在边境地区实施。

1944年6月,当英国记者斯坦采访李鼎铭时,他问道:“你是一个当地人,你在政府中扮演什么角色?”李鼎铭笑着回答说:“我第一次看到毛主席提出‘精兵简政’的建议。毛主席同意了,参议院也同意了。”他接着说:“在我为政府服务的四年中,我对新民主主义的信念被证明是正确的……毛泽东的思想不仅是他个人的意见,也是群众的意见。他做的正是普通人想做的。”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敞开胸怀,认真听取和吸收党外人士的意见,保证了党和军队在残酷的斗争条件下继续发展壮大。今天,中国共产党仍然需要继续重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在一个地方思考,在一个地方求同存异,在一个地方奋斗,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新的政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