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工程施工方案(管道闭水试验记录表)


聚乙烯给水管施工方案

目前塑料给水管有:pvc-u、hdpe、pe-x、pb、abs、pvc-c、pe-al-pe、PE-X-Al-PE-X。塑料给水管具有重量轻、施工方便、内部光滑、水力条件好、不结垢、不腐蚀、使用寿命长的优点。但塑料给水管本身存在脆性大、抗冲击性能低、抗机械损伤能力低的缺点。随着居民楼的升级改造,管道的敷设多是隐蔽在地下,墙体沟槽容易被隐蔽工程、装修施工、清理地面等破坏。因此,塑料给水管的水密性试验很难一次性完成,管道水密性试验是防止管道泄漏的有效方法。

1.管沟挖掘

1.管沟宜直线开挖,沟底开挖宽度为DN0.30m.管道地下连接时,接口处的槽底宽度应适当增加,管道的槽底宽度不应小于DN0.50m,以便安装和对接。

2.管道顶部的最小覆盖深度应符合下列要求:

(1)埋在巷道下,不应小于0.80米.

(2)埋在人行道下,不应小于0.60米.

3.当穿越巷道达不到设计深度时,应铺设钢套管进行保护。

4.管道沟槽必须转弯时,转弯角度不宜过大,弯曲半径应符合下列要求:

PE管道允许弯曲半径r(mm)d5030d;50D16050D;160D25075D;D250100D.

5.人工开挖管沟时,要求沟底光滑密实,无尖锐物。沟底可能有起伏,但管道必须支撑平稳。如有超挖,必须回填夯实。

二、管道连接

PE给水管道采用热熔连接和电熔连接;热熔连接分为热熔插座连接和热熔对接连接,电熔连接分为电熔插座连接和电熔鞍座连接。我们采用热熔对接施工,其主要步骤如下:

1.材料准备:将管道或管件平放在对接机上,留有足够的10-20毫米的切割余量。

2.夹紧:根据焊接好的管子和管件,选择合适的卡瓦夹具夹紧管子,做好切割准备。

3.切割:切割焊接管段和管件端面的杂质和氧化层,确保两个对接端面平整、干净、无杂质。

4.对中:两个焊接管段的端面应完全对中,对中越小越好。错位不应超过壁厚的10%。否则会影响对接质量。

5.加热:对接温度一般在210-230之间,冬季和夏季加热板的加热时间不同,两端熔化长度最好为1-2mm。

6.切换:取下加热板,迅速使两个热熔端面贴合加压。保证熔接对接质量,切换周期越短越好。

7.熔合对接:是焊接的关键。对接过程应始终在熔化压力下进行,卷边宽度应为2-4毫米。

8.冷却:保持对接压力恒定,让接口慢慢冷却。冷却时间应基于手的坚硬边缘和无热量。

9.对接完成:冷却后,松开卡瓦,取下对接机,再次准备下一次接口连接。

三、安装施工

1.安装前,检查管道沟槽是否符合安装要求,然后检查管道外观是否有明显的凹陷、裂纹、磨损和划痕,发现质量隐患及时更换。

2.管道弯头、三通、变径接头、消防栓处采用C20混凝土设置混凝土桥台,法兰阀门采用砖砌桥台加固。

3.PE给水管与金属管、阀门、消防栓连接时,必须使用钢塑过渡接头或专用法兰连接。

4.应在管道隆起或上坡段设置排气阀,以减少气水混合压力对管道的影响。管道与排气阀的比例设计为1:8。

1.防止管道因水箱积水而漂浮。如果有积水,尽量排出。

2.在石料和土石混合地段回填管槽时,粘土或砂应运至管顶回填200-300毫米,其他杂土应在压实后回填。

3.回填必须从管道两侧同时进行,回填应夯实一层。

4.管道试压前,回填土一般不应小于500mm。

5.管道试压后的大面积回填应在管道充满水的情况下进行,管道铺设后不应长时间处于空管状态。PE给水管具有耐腐蚀、无毒、内壁光滑、阻力低、抗老化使用寿命长(50年)、重量轻、安装劳动强度低、施工成本低、抗震性能强、材料柔韧性好的特点。近年来,哈密市自来水公司积极推广使用新型环保管材,通过试压运行,效果良好,未发生任何供水安全事故。关键是做好安装施工,保证质量好。

在管道上升或上坡处应设置排气阀,以减少气水混合压力对管道的影响。

管道安装敷设后,隐蔽工程验收合格后,立即进行回填。回填必须从管道两侧同时回填,回填应逐个夯实。管道试压前回填不应小于500MM,管道试压后大面积回填应在管道充满水的情况下进行,管道铺设后不应长时间处于空管中。

肯定:此文转自Alpha建筑菌。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必要

北京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