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培训计划(培训类别有些什么)


详细讲解企业培训的6个步骤,教你如何实施企业培训计划

现代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培训是挖掘人才潜力的重要手段之一。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培训,将培训视为一项长期的高回报投资。然而,企业通过简单的培训来达到预期的效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企业培训的效果不仅取决于培训课程的主题选择和设计,还取决于培训者的能力和技能以及企业培训体系的建设和规划。但是企业培训那么重要,那么应该如何实施呢?总结了以下六个步骤,可供企业制定培训计划时参考。

1.企业目标解读

在企业培训规划之前,需要了解企业希望通过培训达到什么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应该具备什么能力。当然可以适当引用同行业的标准,这样就可以明确公司的目标要求和能力水平要求。

2.人员状况评估

在确定了企业目标所要求的类别级别和能力级别后,需要对企业现有人员进行评估,以明确员工是否有能力完成企业目标,以及相应的能力有多少。

3、选课

企业培训课程通常分为三类:企业文化、一般能力、专业能力。企业文化可以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一般能力是所有员工都应该掌握的基本能力,而专业能力划分的比较细,一般是和某些部门,比如销售、营销、财务、人力资源、项目管理等。

4.课程开发

一般来说,金融、税务、人力资源、项目管理等课程更适合外部讲师,因为这些领域都很专业,对讲师的背景、知识水平、专业实力、经验要求都很高。企业中的人通常没有很强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专业经验。

对于课程开发,有些课程可以直接由外部讲师获取,而有些课程需要由内部人员开发。从效果上看,自主开发的课程针对性很强,但成本较高。外聘讲师的课程更有针对性,但价格较低,公司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选择。

5.建立培训效果评估机制

首先看培训现场的反馈效果,其次看培训后员工技能提升的效果。但是,后者才是公司最应该关注的效果。

企业花费一定的财力和人力来培养员工,最终目的是提高企业绩效,为企业带来价值。从这个角度来说,培训投入必须有产出,否则公司培训就变得毫无意义。实际上,培训的回报可以体现在三个部分:观念和行为的改变、知识和技能的提高、绩效的提高。后两者更便于直接观察和量化。

6.制定实施计划和成本预算

以上五个步骤完成后,即可进行成本预算、计划实施和时间预留。培训是一个长期的高回报的系统工程,培训课程多种多样,需要分清轻重缓急。所以制定实施方案的核心在于课程的编排、教学时间和教学地点。制定实施方案的关键点是,燃眉之急。

最终,企业培训电教转型加速,不少企业搭建了专业的在线学习系统,为全体员工打造电教环境,通过在线培训模式提升战斗力。在线学习平台与大数据技术深度融合,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人才发现、评估、培训、考核、任用的一体化,也可以实现基于社区的学习。每个人都可以上课,每个人都是讲师,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培训效果。

问鼎云学习成立于1996年,23+年深耕企业培训行业,依托领先的研发技术与专业的运营能力,为企业提供体系化和智能化的在线移动学习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