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的事迹(10位科学家的成功故事30字)


近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大会期间,全国各大媒体开展了一系列关于中国科学院优秀科学家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重点介绍了他们爱国奉献、勇于探索、勇于承担责任的优秀品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央视、科技日报等各大媒体纷纷设立专栏,报道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院士谭铁牛回国的故事,宣传其科技报国的纯情。谭铁牛成为众多媒体“典型海归系列报道”的开篇人物。其中《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我的事业永远在中国》的报道;新华社发表了题为《谭铁牛:做既“顶天”又“立地”的科研》的通讯;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一篇题为《不忘初心,一头“铁牛”的赤子情怀》的报道。高福的事迹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人民日报以“他们为什么能领导”为主题发表了一系列报道?先后发表了《把“不可能”变为“我能够”》、《探索像发现桃花源般美妙》、《做,就做不一样的实验》、《为什么领跑?因为不愿跟随!》等,对中科院王、裴端庆、等领导的科研团队进行了深入报道,并发布了一系列评论。这些团队的开拓性研究体现了中科院科学家敢于创新、勇于承担责任、勇于超越的时代精神,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2016年6月1日,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揭晓。主流媒体报道了周翔宇、曹雪涛等获奖者,增加了陈嘉庚科学奖的关注度。

此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95周年前夕,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国家航天科学中心研究员吴季作为“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科学家代表,接受了央视大型纪录片电视电影《筑梦路上》的专访。该节目将在不久的将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浙江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