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征文(师德师风具体指什么)


师德随笔——秦飞

为了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我校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了大规模的讨论和征文活动:“作为教师,不能出类拔萃,但不能没有责任”。

秦飞

谈老师的责任感

秦飞老师

儒家一直强调“达则益天下,穷则助天下”。帮助世界是什么?也就是说,我们应该肩负起对这个社会的责任,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改变世界。正如曾子所说:“文人离不开弘毅和仁忠。”总结一下道理,要敢于承担责任。

作为一个承担着“太阳底下最光荣的职业”的人民教师,他不禁真诚而恐惧,走出象牙塔,第一次走进教室。他怎么能肩负起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国民素质的使命呢?认真学习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然后结合实际教学工作,我觉得教师的责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所有学生负责

作为老师,你首先要对你所教班级的所有学生负责。我们必须关心学生,尊重他们的人格,平等公平地对待学生。不仅要关心和照顾优秀的学生,还要关心和照顾中学生,尤其是后进生,教师要及时关注他们,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培养和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不懈努力,持之以恒,做到“抓中间,促两端”。用自己的爱和耐心帮助每个学生不要落在起跑线上。同时,它要求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学科知识,还要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做好学生知识的传播者和生活的引导者。

2.对所给的知识负责

俗话说“近朱者赤者黑”,老师所代表的是学生肉眼能看到的最直观的学科形象,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教给学生最准确、最科学的知识,还要系统、有计划地构建完整的学科知识网络。教书育人是一件神圣而重要的事情,不能马虎、敷衍、虚假。我们不能拿起课本,跟着剧本走,做“填鸭式”和“满屋灌”。因此,教师必须有渊博的知识,应该有自己的知识观,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倡导科学精神,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致力于研究业务,勇于探索和创新,不断提高知识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第三,对学生的未来负责

我们常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劳动的长期性和间接性决定了教师劳动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小学教育正处于奠基阶段,教师的教育影响力通常体现在学生对上级学校的适应上,甚至体现在学生就业后的成绩上。所以不能给学生一个只要成绩好就万事大吉的错误观念。而是要把教书育人有机地结合起来,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良好的素质和健康积极的人格。

4.对老师的灵魂负责

师德的灵魂是关心学生。师生关系是教师教育活动的中心,师生关系原则要求教师关心所有学生。当学生遭受挫折、遇到困难时,给予关心、体谅和帮助;耐心细致地回答学生的问题;尊重每个学生的人格,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严格要求学生,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作为老师,你不能出类拔萃,但也不能不负责任。“责任”二字,“字字千斤”,切不可马虎,切不可偷懒,往南没有捷径,只有毅力。

秦飞,1994年出生,2017年参加工作,出生于林州市龙山,毕业于周口师范学院,学士学位,专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