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报告格式(整改报告小标题)


优质利用纪检监察建议

天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市监狱系统5名民警充当恶势力“保护伞”一案后,发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监狱系统消除不良风气;浙江省开化县纪委监察委员会在审查调查中,发现搬迁过程中存在考核不规范、监管不力等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阳光搬迁.在实践中,纪检监察建议已经成为纪委的表现。监督职责这一强有力的武器起到了“提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作用。是标本兼治,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生动写照。

要利用好纪检监察建议,首先要高质量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确保建议准确地应用于纪律和法律的基础上,具有可操作性、可实施性和可检验性。要强化问题意识,追问题跟问题,善于溯源,举一反三。通过深入调查发案单位的诚信风险点和制度漏洞,找出违纪违法的特点和原因,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建议的“含金量”。为了增强纪检监察建议的有效性,北京市纪委发布了关于管理权限、文件格式、送达要求、后续检查等方面的规定。明确了适用于纪检监察建议的10种情况和适用于监察建议的7种情况,以避免混淆和错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发布的《办法》要求,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对建议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全方位扫描,找出问题症结,分析原因、特点和规律,确保建议适合对症下药,切实有效。

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发布纪检监察建议只是第一步,关键是促进建议的高质量实施。从实际出发,有的纪检监察机关把送提案作为工作的终结,整改报告是“来了就上报”,存在“一次性”的现象;有的对建议结果跟踪不力,督促监督、抽查、回访等机制不健全;有的整改评价方法少,导致整改流于表面。纪检监察的建议是针对问题的,每条建议都是有针对性的。如果提案中指出的问题没有解决,指出的问题和没有指出的问题是一样的,那么提案就失去了效力。

一条建议是关于监督质量和效率。为了使纪检监察的建议真正成为消除疾病和根源的好方法,我们必须想方设法压缩建议单位的主要责任,激活监察后劲,以纪律和法律的刚性约束推动问题逐一整改。一些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了全程跟踪监督,深入了解和评估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例如,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了后续监督,防止纪检监察建议被采纳

极星下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