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师述职报告_小学体育教师述职报告2019


【关注】用育人之光照亮学科前行之路:2019年普陀区教研员学科教育述职报告会召开。

2019年1月4日上午,主题为“用育人之光照亮学科前行之路”2019年普陀区教研员学科育人述职报告会在晋源高级中学举行。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副局长黄敏华,副局长曲志军,区教育学院分管领导,全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负责人,教研室各学科教学主任和教研人员参加会议。教研室主任郑百义主持论坛。

小、初、高三位数学教研员以《展数学之魅显育人之道》《思维能力素养》《在学习中探索在反思中前行》为题,作了关于数学学科教育价值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以小学、中学两位体育教研员《彰显德育之光绽放体育之美》《论体育学科的育人价值体现与实践》为主体,阐述了体育学科在培养学生体育道德和体育精神方面的教育价值。

小学音乐教研员就如何在校内外的实践探索过程中充分体现学科教育的价值,如如何发掘教材内容中的教育因素,如何在课堂教学中突出教育元素,如何通过艺术活动拓宽教育渠道等,向《立足学科特色凸显育人功能》作了报告。以初中历史教研员为主题的《知真求通立德》,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学科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以“细节叙述、史料实证、历史史实”.为基础以高中英语教研员为主题的《坚持文化自信践行育人本质》,分析了英语高中学科教育的优劣势,详细介绍了如何学习教材,探索教育内涵,加强中国文化的渗透,增强“四个自信”。

在随后的演讲中,区教育学院副院长苗亚楠将“基于教师教学的现实、基于上级部门的工作引导、基于区域课程与教学发展方向的把握”定义为三,从学科育人的角度去阐述教研员工作的价值与意义.

黄敏华高度评价八位教研员关于育人的报告:谋划有序,进展明显.在他看来,教研员的发言聚焦学科特点和优势,思想深刻,区域推进取得显著进展,普陀对学科教育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化。同时,他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学科育人必须做到真心实意、真抓实干,要把立德庶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好、贯彻好;二是要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中国教育的追求就是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就是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方向.最后,他还指出:站在2019年的起跑线上,学科德育的关键任务是要把“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放在第一位要关注如何帮助学生在学习这门学科的过程中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重新审视教育的本质,除了学科教育的要素。

奇酷起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