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研工作计划(初中语文教学工作计划个人)


岳阳4月30日电(通讯员于宪贵)4月29日,为了进一步探索有效的语文教学方法,更好地促进和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梅县学区语文教研组教研活动在平江九中举行。学区所有的语文老师都参加了这次活动。一开始是平江九中的年轻老师张萍带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她教的是八年级《安塞腰鼓》卷。她从“多角度赏析句子”开始,引导学生进入文本,品味文本的语言,体验其中的气势。张老师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精神,引导学生探究修辞手法的特点和作用,理解排比、重复、重叠的表达效果,启发学生运用修辞手法欣赏句子。

课程评估时,大家讨论得很热烈,各校代表发言。“我建议把重复和排比的异同以表格的形式展示出来,让学生在两者的对比中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年轻的老师邓紫英说。同时,我们还结合七年级的学习情况,对散文教学内容和方法的选择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活动结束,语文教研组组长易壮云老师做总结发言:“散文被誉为“优美的散文”,结构美、语言美、意境美。这三美是散文教学中应注意的特点、重点和难点。同时,语文学科学习势在必行,必须不断增强整合教材、解读课文的能力。”他给所有的老师发了一条信息:“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你要静下心来学习,增强自己的厚度和深度,做一名有尊严的语文老师”。

活动最后,语文教研组长易壮云老师作总结讲话:“散文被誉为“美文”,美在结构,美在语言,美在意境。这三美正是我们在散文教学中要抓的特点,重点和难点。同时,语文主体学习势在必行,我们要不断增强自身的教材整合能力与文本解读能力。”他寄语全体老师:“作为语文教师,要静心读书,增强自身的厚度和深度,做一名有尊严的语文教师”。